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南钢:“绿色”“智慧”淬炼大国重器
2020-12-28 09:38:00  来源:江苏经济报  作者:蔡 逸  
1
听新闻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风高浪急,更见砥柱中流。11月26日上午,江苏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江苏省委、省政府表彰一批在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南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一新荣获江苏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自诞生之初,“钢铁报国、钢铁强国”的信念就被融入南钢的基因,成为其发展的不变核心。面对新时代、新格局、新形势,南钢展现出新活力,“创建国际一流受尊重的企业智慧生命体”成为所有南钢人共同的新愿景。

大战大考 淬炼大国重器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在这场全方位、全领域、全空间的战疫中,南钢人临危不乱,科学调度,群防群控,攻守兼备,危机认识思想到位、宣传工作精神到位、组织落实措施到位、靠前指挥战斗到位、内外协调责任到位、管控与关怀服务到位,取得了抗击疫情和生产经营的双胜利。”黄一新评价道。

1月22日,南钢建立“员工健康监控”微信群;1月24日,由黄一新任组长、总裁祝瑞荣任常务副组长的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成立。1月31日,南钢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疫情防控暨生产经营形势分析专题会,发布《南钢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员工健康管理规定》,切实“控源”“断流”。

在黄一新看来,2020开年的“起步快跑”变成“大战大考”,为南钢人应对危机和挑战积累了宝贵经验,更激发了全体南钢人化危为机、攻坚克难的强大前进动能和精神动力。

疫情防控期间,南钢致力实践创新驱动发展、数字化转型实现指数型增长、双主业发展等三条成长曲线,特别是智能产业板块借助互联网+、信息化手段,推进不见面、远程办理业务,增强企业在不可预测复杂性环境里抗击风险的“免疫力”,助推企业从“高原向高峰”攀登。

南钢借助数字化、智能化硬核手段,充分发挥智能制造优势,构建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资源整合体系,促进疫情防控、经营与服务的全面协同。在办公模式上,南钢推进远程协同办公、移动审批、视频会议、远程培训等多种办公新模式;在保供方面,推进采购电子合同,通过供应链一体化平台进行船运管控和库存管理;在对接下游客户方面,通过C2M云商平台和手机APP实现全流程的销售业务操作,保证了国家重点工程、“一带一路”项目用钢等订单有序生产、正常交付。

智慧高效 引领产业未来

如今的南钢,早已不是人们印象中传统的钢企。从产业结构转型到“JIT+C2M模式”的智能制造,年产量达千万吨的钢铁企业,钢板能做到一块一块地“零售”;通过持续创新,来自传统钢铁行业的南钢股份,已摆脱传统制造业依靠固定资产扩张的老路径,锤炼出新打法,业绩不断增长,呈现出全新的态势。

2020年7月,南钢股份“JIT+C2M”智能工厂正式投产。这是世界首个专业加工高等级耐磨钢及高强钢配件的智能工厂,更是江苏冶金行业首个“5G+工业互联网”智能工厂。“JIT+C2M”智能工厂以工业互联网为基础,实现离散制造模式向流程制造模式的转变,全面解决用户在产品个性化定制、轻量化、绿色环保、供应链稳定等方面的痛点问题,并实现了从耐磨替代品种到超级耐磨钢、高韧性耐磨钢的全系列覆盖。

在黄一新看来,“企业的发展动力必须从要素驱动转为创新驱动。”来自传统钢铁行业的南钢股份,如今正逐步迈向科创驱动、具有产业深度的高新技术企业。

实际上,研发投入和营收占比,都折射出南钢对创新的重视和执着。最近3年,南钢研发投入的金额、营收占比都稳步提升。仅2017年,南钢研发投入11.79亿元,占同期营收比例为3.14%;2018年,研发投入15.36亿元,占同期营收比例为3.52%;2019年,研发投入18.23亿元,占同期营收比例达到3.80%。

不仅如此,南钢今年提出,要继续加大研发创新刚性投入,在研发经费投入、试验设施完善、试验损失计提、合作课题设立、专家费用预算等方面,每年必须有刚性的增长指标、优化的制度流程、科学合理的评价标准。

南钢的制度支撑创新还剑指创新主体——人。黄一新提出,在创新激励机制上,“大胆推出技术合伙人制度,让创新成果与创新个人、创新组织、协作单位等长久分享。”

引人关注的是,钢企作为传统制造业领域的重资产行业,通常依靠固定资产扩张来提升业绩。但是,南钢的固定资产自2014年底达到223.25亿元的上市以来峰值后,稳步减少,2019年底为190.17亿元。也就是说,南钢的业绩增长,已不再沿袭依靠固定资产扩张的钢企老路,而是创新驱动带来的效率提升。南钢正以极致的成本竞争力、智造生产力、高端品牌力,努力打造“绿色、智慧、高科技”的新标签,成就最具竞争力的高科技产业集团。

共创共享 演绎绿色蝶变

今年正值南钢股份上市20周年。20年创变,现在的南钢已经成长为千万吨的精品钢制造基地。走进今天的南钢,车间作业井井有条,厂区环境绿树成荫,工业生产高度自动化,技术突飞猛进。

曾几何时,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钢铁行业,被贴上了“污染大户”的标签。一提到钢厂,人们首先想到的是高耸的烟囱冒着滚滚浓烟,烟尘弥漫的环境下行人掩鼻而过。让人惊叹的是,如今置身南钢厂区内,绿树成荫,移步换景,就如同走进一座“工厂花园”。“用矿不见矿、用煤不见煤、运料不见料、生产不见尘”为南钢的环保工作作了最好的注解。

20年来,南钢股份引进国际最先进的绿色环保技术和工艺,建设和推动环保项目的高效运行。公司绿色制造优于国家清洁生产一级标准,成为工信部认定的“绿色工厂”示范企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评定的清洁生产环境友好型企业。

“十四五”期间,中国将全面推进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拓展节能减排新途径,实现钢铁工业绿色可持续发展。黄一新表示,公司烧结机脱硫脱硝、5万发电机组脱硫、原料场封闭大棚、煤筒仓等一批超低排放重点环保项目的陆续建成,将打造城市钢厂绿色发展样板和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南钢还将建设长江岸线湿地生态园,美化长江沿岸生态环境。“南钢将用行动诠释‘绿色’‘智慧’‘高科技’的发展理念,坚定地走在成长为世界级智能化工业脊梁的道路上。”江苏经济报记者 蔡 逸

标签:南钢;南钢股份;研发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