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银行业三季度经营稳中向好 利润增速放缓,中间业务走出低谷
2020-12-01 09:2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琦  
1
听新闻

总资产逾21万亿、税后净利润超过1800亿元、不良贷款余额保持基本稳定……日前,江苏银保监局公布了最新一期省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统计指标。记者了解到,截止到2020年9月30日,江苏银行业各项经营数据稳中有升,但净利润增长放缓仍然考验业者敏感神经。

统计数据

全省银行业利润增速放缓

根据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合计总资产216407.75亿元,比年初增长12.4%,总资产在数量以及增速方面都好于以往。总负债余额为208483.51亿元,资产余额为7924.24亿元,比年初增长6.34%。在总资产增长方面,各类银行都有收获,其中大型银行增速最快,达到16.64%,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政策银行增长率基本不分伯仲,都在10%以上,农商行的增长率都在9%以上。

在税后净利润方面,全省银行业累计完成1857.5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21%,增速明显放缓,仅有股份制商业银行在两位数增长,其它银行如大型银行增幅只有1.47%,农商行更是出现了负增长,为-6.34%。

常熟银行最新公布的2020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营业收入49.9亿元,同比增长4.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9亿元,同比增长1.76%。

行业亮点

银行中间业务止住下滑趋势

尽管利润增长放缓,但江苏银行业也出现了一些亮点数据,例如连续多年下滑的中间业务收入今年以来持续增长,彻底改变了下滑颓势,截止到今年三季度,全省银行业中间业务收入累计563.4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2%。除了政策性银行中间业务体量较小,处于下滑趋势外,大型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农商行这几大类型银行中间业务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特别是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农商行的增长率都在两位数以上。

银行中间业务又称表外业务,包括结算、代理、理财等多个方面,中间业务是商业银行经营多元化、综合化、创新性的重要体现,优化收入结构中间业务规模与营收占比的高低,已成为体现一家银行“轻型化运营”水平的典型特征。记者注意到,省内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和农商行近两年中间业务发展势头良好,但其行业总规模与国有大型银行的水平仍有差距。今年前三季度,省内城商行中间业务收入已经达到98亿元,今年有望过百亿大关,而农商行中间业务收入也超过30亿元,同比11.75%的增长率在行业领先。南京银行今年上半年中间业务收入占比14.85%,同比提升1.82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江阴银行中间业务增幅显著,上半年全行代理寿险销售4363.75万元,代理贵金属销售1182.78万元,同比增幅分别达到86%和499.6%。

风险防范

省内银行资产质量整体趋好

随着经济逐步回暖,风险暴露逐步接近尾声,银行业资产质量将持续得到改善。根据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三季度末,全省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为1397.41亿元,比例为0.91%。政策性银行、大型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都在1%以下,城市商业银行、农村中小金融机构不良贷款比例也继续降低,在2%以内。

从省内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看,截至第三季度末,有5家农商行较第二季度末实现了下降,2家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有小幅上升,而紫金农商行则维持了第二季度的水平不降不升。不良贷款率在1.3%以下的有5家,其中仅常熟农商行一家的不良贷款率保持在1%以下并逐步下降,成为最低。值得一提的是,张家港农商行以分别变动0.05个百分点和14.01个百分点,成为上市农商行中不良贷款率降幅和拨备覆盖率增幅最大的银行,除此之外,张家港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已连续三年下降,拨备覆盖率为311.92%。张家港农商行在资产质量方面的表现可谓不俗,对风险的把控在上市农商行中居于前列。

从资本充足率看,共有5家上市农商行环比变动下降,2家上市农商行环比变动上升,江阴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与二季度末相比持平。常熟农商行和紫金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有所上升。值得注意的是,无锡农商行第三季度末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87%,距离监管红线7.5%仅1.37个百分点左右,在上市农商行中处于较低水平。

标签:商行;中间业务;股份制商业银行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