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好品质赢口碑、“无忧退”托底线,在宁消费“宁放心”
2024-03-31 15:10:00  
1
听新闻

三月末,绿上柳梢,阳光透过屋檐撒在巷道间,暖意融融。 南京的春天,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无数游客前来探寻。

走进各大商圈、街区和景点,“放心消费”“满意消费长三角”“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等字样标识随处可见。如何让人们愿消费、敢消费?南京多措并举,积极探索具有本地特色的“放心消费”之路。

“我喜欢这种茶的味道,清香不甜腻。”“这本‘茶书’太适合作伴手礼了,每种味道都可以品尝到。”南京老门东街区“布兰兔的植物庄园”店铺内,“放心消费创建在江苏”的宣传牌摆在醒目位置,每种茶叶前都放有温壶和纸杯供游客随意品尝。该店负责人张孟分享,“这样的服务方式让游客可以第一时间选到自己喜欢的品类,避免了茶叶‘口感盲盒’消费引发的问题,让每位消费者都买得安心。”

去年一年,老门东共计接待游客2132万人次,全年客诉仅14起。南京门东历史街区管理有限公司营运总监杨媛媛道出老门东低客诉的“锦囊妙计”:“高品质商品、贴心好服务是放心消费的基础。”

目前,门东街区共有180余家商铺,从餐饮小食、文创产品到非遗体验、美妆摄影,各类消费场景应有尽有。杨媛媛介绍,自商铺入驻起,就会设专门人员并对他们进行宣导培训,对产品质量层层把关。此外,街区每年会开展300余批次抽检,以“红黑榜”形式激励商家改进。“大到服务态度,小到奶茶里的一粒珍珠,我们都会仔细核查。根据调查情况,每年淘汰10%左右的‘末位’商家,对街区内的消费业态动态调整,从源头把关消费品质。”

“这里有很多古老的建筑和文物遗迹,店里卖的东西也特别有中国韵味,很是精致养心。”在工艺品店铺“回望六艺里”,来自香港、福州等地的四位游客仔细端详着店铺里的原创茶具、香具,68岁的张女士告诉记者,“我们四个‘老姐妹’接下来还要去扬州游玩,这家店不仅可以免费邮寄,还支持线上无理由退换货,我就果断下单了。”

张女士享受的服务是江苏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的实景“切片”。自2019年,江苏先行探索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工作,2023年发布《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服务规范》,这是全国首个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省级地方标准。截至2023年底,全省参加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商户达22.6万余家,累计退货223.8万余件,退款金额7.1亿余元。其中,南京线下实体店7日无理由退货单位达23864家,实现了153个商圈街区,52个景区全覆盖。

“实体店无理由”退货”保障消费者“后悔”的权利,“线下购物线上退”更是给足游客放心消费的底气。

南京是旅游大市,要消除游客购物顾虑关键在于简化跨地区退换货流程。为提升消费购物体验,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今年3月,南京创新打造的“宁放心”消费智慧平台正式上线,包括金鹰、新百等在内的50多家商业综合体率先进驻平台,实现了“线下购物线上退”“本地购物异地退”。回去后,游客只需打开“我的南京”App,搜索“宁放心”,即可找到购买店铺所在商圈,填写商品信息后即可便捷申请异地线上退换货。

南京金鹰珠江路店后台负责人王明建表示,“一直以来,我们在全国范围内支持异地10天无理由线下退换。此次南京推出‘宁放心’平台,新增了线下购买线上退货渠道,我们积极参与,借此机会打通线上、线下、异地退换货,有效提升实体店的消费和服务品质。”

“您好!我是夫子庙景区小额先行赔付官方号,这边经协商退赔您80元……”高铁上,游客宋先生收到了赔付短信。来南京游玩时,宋先生入住夫子庙附近的快捷酒店,与店家产生住宿延时费用纠纷。经核实,秦淮区市场监管局夫子庙景区中队工作人员通过小额先行赔付的方式,为宋先生退赔80元。

“外地游客在景区发生消费纠纷,很难第一时间解决问题,涉及赔偿更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影响旅程。”为此,早在2018年,南京市秦淮区市场监管局便率先在夫子庙景区试点小额先行赔付制度。景区市场监管执法中队执法人员左宇航介绍,“对于500元以下的纠纷,索赔合理情况下,消费者可以第一时间获得线上赔付,降低维权难度。后期,我们会依法向商家进行追缴追偿。”2024年以来,夫子庙景区共处理了19起小额先行赔付,都得到了消费者满意的反馈。目前,“小额先行赔付”制度获得推广,辐射范围不断扩大,新百、中央等80家企业也相继建立起小额纠纷先行赔付制度。

消费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生产发展。南京市市场监管局消保处处长麻丽梅表示,下一步,南京将不断改善消费环境、积极提振消费信心,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着力打造国际影响力的消费中心城市。

新华报业·新江苏 记者 许海燕 李梦迪

标签:
责编:李梦迪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