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苏州张家港市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守护碧水清流 留住美丽乡愁
2024-04-01 18:03:00  
1
听新闻

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围绕全力打造“河清、水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目标,在河道管理保护治理方面出实招、出真招,切实推动水环境质量改善,保障水生态环境安全。近年来,走马塘省考断面及通江支流年均水质稳定达到Ⅲ类水体。

开展溯源排查,摸清排污口“底数”

今年以来,常阴沙先后对9个长江排口和34个太湖排口进行逐一溯源排查,重点排查排口的设置、污染来源路径、河道环境和水质、是否存在生活污水溢流口等情况,查找各类可能影响河流水质的污染源,并现场取样进行快速检测。常阴沙通过“科技排查+现场溯源”,提高排口溯源定性准确率,进一步摸清了辖区排口“底数”及存在问题,针对性制定“一口一策”整治方案,推进问题闭环整改。

现场排查

严格监督管理,织密环境监管“密度”

常阴沙联合执法部门,对辖区4家涉水企业和30家涉磷企业的环评审批、验收、排污许可等手续进行全面检查,现场核查企业涉水工序、污染防治设施等,并指导企业从源头减排、过程管控、末端治理等方面进行规范化整治。

对涉水涉磷企业进行检查

实施分类整治,把好入河入湖“闸门”

常阴沙进一步加大对河流周边环境的整治力度,协调各部门共同发力,加强河道保洁、岸坡垃圾及河面漂浮物清理等工作,及时清理水草、绿萍、地笼、网簖等,推进解决乱堆乱建、畜禽粪污入河等问题,提升区域河道质量。加大沿河居民区、门店雨污管网排查、整治进度,全面实施截污控污、标本兼治,确保重点区域雨污分流工作落实到位,全面把好入河入湖“闸门”。

河道保洁

下一步,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将进一步落实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强化河道巡查治理力度,定期开展入河排污口整治“回头看”,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并联合执法部门加大执法和查处力度,严厉打击涉水违法行为,以更严更实的举措,持续保护和改善水环境。

通讯员 江广兰

标签:
责编:徐春晖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