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扬州广陵东关街道新仓巷社区:守护“银发”居家安全 构建“幸福满仓”
2023-05-04 16:1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顾炎格)对于行动不便或卧病在床的老人来说,爱心门铃就是“救命铃”。4月15日,扬州市新仓巷社区联合广陵区幸福之家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和残疾人之家,为辖区内12名长期卧床的老人上门安装爱心门铃及带有“一键呼叫”功能的“红匣子”,老人遇到紧急状况时可及时呼叫家人和社区。

“这下好了,碰到不舒服的情况我就可以按一键呼叫社区,心里踏实很多!”被安装爱心门铃的社区居民鲁爷爷表示。

广陵区新仓巷社区户籍人口4524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有2320人,占比超过总人口的一半。而在这些老人中,80岁以上空巢、独居、行动不便、失能失智老人达到200多人。如何提升辖区内老人晚年的生活品质,确保他们居家也能高品质养老,社区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面对辖区内存在的对老人不利的因素,进行一一破局。新仓巷社区地处老城区,街巷设施老化、房屋老旧。为减少社区空巢高龄老人居家安全隐患,社区组建了志愿服务队,开展实施“银发守护者”老年群体居家安全服务,帮助改善老人的居家环境,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

针对老城区现状,这支银发服务队因地制宜成立五防(水、电、气、房、白蚁)检修党小组,对老人居家用电安全问题进行安全排查、安全检修、科普教育、用电安全员服务培训等,一方面排除现存的、可能发生的危险因素,将服务对象按隐患严重性及家庭状况划分归类红、黄、绿三类。另一方面通过讲座形式,提高老年居民用电安全意识,让他们懂得主动求助。

同时,组建“铃声守望”志愿团队并开通24小时应急热线,了解掌握老年人家庭情况,为老年居民提供安全咨询、检修预约以及突发情况的处理等服务,当铃声响起,做到及时回应,保障老人生命安全,真正做到“急居民之所急,想居民之所想,解居民之所忧”。

定期体检,是保障老年人身体健康的重要方法。据了解,社区居民中有3名原武警医院退休的医生,他们诊疗经验丰富且乐于参与公益活动。除此以外,社区专门成立志愿者协会,以这几位退休医生为骨干,全面实施“老龄人口慢性病和常见病健康干预工程”。与此同时,社区还联合驻地单位定期举办健康义诊,围绕居民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进行答疑解惑。

点滴行动都是对老年人的殷殷关切,在为辖区居民服务的路上,新仓巷社区一直步履不停,不断以新招实招破解难题,提升社区居民生活安全感和幸福感。

标签:社区;老人;爱心门铃
责编:顾炎格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