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谋局“五篇大文章” 江苏银行南通分行细化发展“施工图”
2024-03-07 18:09: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讯 金融高质量发展既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江苏银行南通分行积极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聚焦“五篇大文章”,深化谋篇布局、持续做精做细做实,努力将金融高质量发展“路线图”转化为江苏银行南通分行的“施工图”,与南通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心同向、同力同行。

聚焦创新驱动,打造科技金融“生态圈”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金融是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支撑。近年来,该行坚定科技金融发展战略,明确科技金融的定位、目标和重点方向,不断强化渠道建设、优化服务流程,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努力打造服务科创企业、赋能科创链发展的金融生态圈。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江苏国胶新材料,2018年急需资金投入研发新产品,该行通过银政企对接会获悉需求后,立即定制提供了300万元“人才贷”。随后几年时间,逐渐将“人才贷”额度提增至2000万,并且提供一揽子人才金融综合服务,国胶新材料逐渐成长为国内同业龙头企业,年销售额也从800余万元跃升至7亿余元。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末,该行科技贷款余额169.38亿元,较年初净增35.28亿元,持续保持全市第一;其中,科技金融“星系列”特色产品服务科技企业714户,贷款余额30.5亿元,较年初增长336户、12.2亿元。

在做大做优科技金融产品基础上,不断延伸服务,与政府部门高效联动,先后设立多个“银政风险分担”资金池,累计开展“进园区、搭平台”系列活动20余场。

践行绿色理念,争做绿色金融“排头兵”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该行始终以助力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为己任,助力南通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截至2023年12月31日,该行绿色贷款余额257.92亿元,比年初增加77.03亿元、增幅42.58%,增幅远高于各项贷款增幅。

惠生清洁能源是目前国内唯一具有浮式天然气装置交付业绩的企业。2022年8月份,开始实施“LNG高端装备产品升级改造项目”,扩大相关产品产能。该行了解到新项目实施需要大量资金后,第一时间组建服务小组,短时间内提供13亿元授信额度,有效解决了项目建设及新增订单融资需求。

近年来,该行积极支持本地制造业企业绿色产品制造、绿色项目投资、绿色产业升级等,为企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融资支持。截至2023年末,该行绿色制造业贷款余额60.93亿元,比年初增加7.06亿元、增幅13.11%。

推进共同富裕,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质效

在推进普惠金融方面,全力护航小微企业稳定发展,扩大覆盖面,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实体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源头活水。

南通某电器公司拟新接优质订单800万元,因其合同回款周期较长,垫资压力较大,企业亟需资金支持。该行获悉后及时宣传利好政策,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全流程,成功发放信用贷款200万元,并享受到财政贷款利息补贴。近年来,该行聚焦普惠金融,截至2023年末,服务普惠小微客户超7000户、金额超200亿元,为超1300户小微企业客户提供延期还本付息业务、金额超40亿元,小微企业贷款总量和增量在地区名列前茅。

同时,该行聚焦乡村振兴,加大银镇村企联动,推动经营机构服务下沉。如东丰月粮食经营部因常需囤积储备库存,造成一定的流动资金紧张情形,该行为其办理“农户经营贷”50万元,实现“自主支用、随借随还”。截至2023年12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达312.23亿元,比年初净增30.74亿元,普惠涉农贷款余额达69.61亿元,比年初净增14.86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行普惠实贷余额197.34亿元,普惠金融贷款总量在地区名列前茅;2023年全年普惠首贷户拓展完成661户。

提升幸福指数,打出养老金融“组合拳”

近年来,该行聚焦老年客户群体,加速推进养老金融业务布局,提升老年人幸福生活指数。

线上,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推出手机银行“关爱版”,字体更大,其中“一键帮”服务模块可直接呼叫人工客服、语音播报和语音搜索,解决打字不便等问题,提升使用电子产品的便利性、安全性,累计访问使用已近70万人次。此外,该行还积极探索个人养老金账户预约开立服务,截至去年末,已预约开养老金账户13.11万户。

线下,积极推进网点适老化改造,开通老年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为银发一族办理业务提供更为优质、便捷和安全的金融服务,并成功创建“老年金融服务示范点”。

此外,该行常态化开展金融主题宣教活动,2023年累计开展老年金融大讲堂260多场,举办多场主题微型沙龙活动,重点围绕存款保险知识要点,通过通俗易懂又幽默诙谐的形式进行讲解,让老年人能“看得懂、理得清、记得住”。

深化科技赋能,跑出数字金融“加速度”

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江苏银行积极探索数据场景运用,赋能小微企业。2023年,分行在全行系统内首创房票履约宝场景,实现房票资金在房票“核发、转让、继承、挂失、兑付、结算”全生命周期管理,累计开立房票230张,累计金额4.83亿元。

立足自身优势,该行积极推动数字人民币从“尝鲜”走向“常用”。目前,全行开立个人钱包近5万户、对公钱包1200余户,结合e融支付开立支持数币功能商户1180户、收单业务笔数33万;推进多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开展数字人民币代发工资、交通补贴等。同时,该行不断创新拓展数字人民币场景建设,打通公共服务、零售消费、教育医疗、文化旅游等领域。去年以来,已牵手市慈善总会实现e融支付数字人民币线下捐赠,让慈善捐赠流程更快、体验更优、安全性更高;与南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展“公共资源交易投标保证金全流程数字人民币应用”项目,实现数字人民币形式保证金“自动归集、自动退还”的全流程线上化。此外,该行还以数字人民币形式为舟山惠生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投放融资租赁贷款1.87亿元,成为南通市落地的首单数字人民币融资租赁贷款。

谋篇布局做好“五篇大文章”,全力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持续增强。江苏银行南通分行表示,将全面细化“五篇大文章”发展施工图,切实加强对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供给,为南通做大经济总量、调优产业机构、促进科技创新、提升城市能级提供坚实金融支撑。

标签:科技金融;生态圈;普惠金融
责编:庄园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