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常熟:“三条路径”打造“千村美居”新风貌
2020-09-25 11:15: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碧绿的蔬菜、整洁的菜地、平整的道路、疏密有致的绿化……这是江苏苏州常熟市常福街道新红村谢家厅“千村美居”后的变化。今年以来,常熟市常福街道把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善村民群众生产生活质量作为乡村振兴重要工作来抓,以盘活存量、全域优化、城乡融合三条路径,着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和生态建设,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盘活存量,打造示范村

小义村归城全貌

小义村归城在推进“组团式翻建”过程中,前期较为顺利,但疑难杂症也在推进过程中不断凸显,比较典型的是对27户“特殊村民户”的处理,由于“特殊村民户”类型多样、情况复杂,很大程度上给区域整体规划带来了影响。

小义归城西街褚桂珍家的老宅坐落于西街新规划的道路中间,紧邻老宅后头的是邻居吴惠良的新宅。随着吴惠良家新宅建成,而且他的子女已达婚龄,新宅前横着别人的老宅,这让他心里真不是滋味,同时该老宅特殊位置已严重影响到通往西门的主污水管道进度,也使该处成为了咽喉处,主干道都无法打通。为解决难题,村委多次联系居住在新疆的褚桂珍,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说下,最终褚桂珍一家终于同意先拆除老宅腾出空间,这样不仅消除邻居心里恐慌情绪,也破解土地归并难题,让西街到西门得以全线贯通。

在此基础上,小义村通过统筹解决宅基定位、河道整治、道路修补、污水污染、垃圾分类、厕所革命等与农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同时保留乡村独特风貌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实现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组织发动村民因地制宜规划闲置空地,建设共享小果园、小花园、小菜园,打造优美宜居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

全域优化,打造先锋村

“原本我们家门口没有道路,回个家还得把车停在离家几十米外的大路边,对于出行造成了很大的不便,这个问题一直都困扰着我。现在道路四通八达,出行方便了,生活环境也好了。”前不久,新红村村民谢国萍等人来到村委会,将写有“情系百姓办实事,铺路造福万代扬”的锦旗送到新红村党委书记徐建峰的手中,表达了对村委会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感激之情。

今年以来,新红村充分尊重自然建筑和风貌,还设置多处美丽庭院为亮点,并由村民志愿者自发组成长效管理组成员,充分发挥群众力量,将自然村组打造成为生态优美、设施配套、特色鲜明、文化程度高的美丽村庄。

常福村村民茶余饭后在小游园中感受新农村乡韵

常福村率先开展“千村美居”整村创建,实现村域人居环境整体提升。如今,村民们都说:“如今乡下变美了,孩子们回家都多了。”对于常福村的年轻人们来说,他们曾经因为城市居住环境优良而选择远离家乡,现在,村里的年轻人们可以下班驱车回家住,多陪父母、长辈,一起在茶余饭后把酒话桑麻,一起寻找共同的乡韵、乡味、乡愁。

同时,为巩固来之不易的环境整治提升成果,常福村结合本村特色,通过全面推行公益岗位、全面亮出形象承诺、全面探索积分管理,不仅让党员从群众中站出来,也提升了群众自觉维护村庄人居环境的参与度。

城乡融合,打造精品村

明晶村全力打造精品村,一物一景彰显出乡村特色

秋天的傍晚,明晶村韩家桥没有了白日里的喧嚣,只有晚霞轻柔地笼罩着天空,伴着徐徐微风,让人格外惬意。樱花步道上,健身游园内,农耕文化园里,大家三三两两,说说笑笑,开启了悠闲的饭后散步模式。可是谁也不曾想到曾经道路破败狭小、河岸松散垮塌、荒地杂草丛生的韩家桥如今摇身一变,成为了开窗闻香、抬头见绿、推门见景的特色康居乡村。

明晶村韩家桥因区域内有座古桥名为“韩家桥”,故取名韩家桥。据传,此桥是当年清军因急追太平天国将领李秀成部而临时架建,俗称“立马造桥”。明晶村以古桥所具有的文化历史底蕴为抓手,经过实地走访、现场测绘,实景设计,全面讨论,从设计理念到建筑选材再到现场施工,秉承着彰显乡村特色、村民利益最大化、文物保护等原则,不断优化设计,更将党建元素巧妙地融入到设计构思中。农耕文化园、初心花园、清风竹林、百姓议站、万福先锋站等,一个个富有诗意的名字共同描绘出韩家桥“千村美居”的画卷。“‘千村美居’工程的出发点就是要改变乡村面貌,全力打造‘千村美居’精品村,让村民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村党委书记吕飞说道。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