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南京:夜享金陵烟火气 老城发展添魅力
2020-09-27 09:00: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漫步长江路,开启一场与文博场 馆的“夜遇之旅”;在夫子庙乘坐画舫,于夜色中徜徉秦淮河的水脉文脉;在熙南里约三五好友,看一场星光下的露天电影……日前,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名单 正式公布,长江路文旅集聚区、夫子庙步行街、熙南里历史文化休闲街等3处街区入选,以夜间经济为老城更新赋能助力。

熙南里夜市游人如织。熙南里街区供图

今年十一黄金周之前,清代甘熙《白下琐言》一文中提到的“笪桥灯市”将在熙南里开市,长江路风尚周、潮流市集、城市时尚设计展等3大板块、100场精选活动将陆续开展……届时,夜色中,烟火气与文化味萦绕,南京将释放出新的城市魅力。

吃住游一体,小巷陌变身“打卡地”

9月19日晚,熙南里街区桐月春至的后院里,一场露天电影正在上映。院子里几十名观众或坐或站,放映机的两个大齿轮慢悠悠地转动着,时光仿佛回到了上世纪。“刚好在街区吃饭,看到露天电影,觉得蛮新鲜的。”90后申佳丽拍了视频分享到微信群,不少朋友都说要过来看。

“自 5月熙南里启动‘星光电影院’项目以来,每周末夜晚都会播放胶片电影。”南京城建历史文化街区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蔡雷民说。此外,6月,“见微知著 ——南京新文艺24+城市微展”登陆街区;8月,街区联合抖音“食光里”,启动沉浸式复古市集国潮市集活动……街区丰富市民夜游夜娱体验的创新举措,让熙 南里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

无独有偶,今年7月,玄武区长江路沿线3家文博场馆首次宣布夜间开放,将展演时间延长至22点。此后每周五、周六以及节假日的晚上,市民游客可以前往六朝博物馆拾贝“六朝风雅”,在江宁织造博物馆回望馆藏老物件,在梅园新村纪念馆感受红色文化。

文商旅融合,新业态扎根“文化魂”

“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走在熙南里街区,扑面而来的是明清时期特有的建筑风情。1800米、1800年,回首错步间,长江路千载历史文脉浩瀚而过。在南京多个历史街区,“文化+”发展思路已成为旅游一大吸睛点。

夫子庙游船码头人气十足。董家训 摄

“产业是夫子庙步行街经济的命脉。”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以“商”为主打造发展引擎,全街现已整合并购4万平方米载体,建成电影博物馆、汉服体验馆、雨花石艺术馆等一批情景式消费门店,成功打造出3条网红街。

基 于传统文化的深度挖掘,熙南里也在文旅融合领域进行大胆创新。据蔡雷民介绍,9月26日,清代甘熙《白下琐言》一文中提到的“笪桥灯市”将在熙南里开市, 重现当年“银花火树”“五光十色”的热闹灯市之景。继9月12日中国首部实景360。全沉浸互动演出《南京喜事》首演后,该剧也将于10月1日再次亮相熙 南里。10月,甘熙故居也将开放夜游项目,开展丰富的夜间展演。

在 即将到来的黄金周期间,玄武区将在长江路文旅集聚区以及全区范围内,启动“1+3+100”系列文旅活动。依托长江路沿线30余处文商旅载体资源,以及全 区百家文旅联盟成员单位,长江路风尚周、潮流市集、城市时尚设计展等3大板块、100场精选活动将陆续开展,将“潮游长江路”推向高潮,点亮全域夜间经 济。

夜经济提质,老城区刮起“设计风”

近日,路过长江路的不少人发现,长江路上不少景观节点发生了变化。8月,长江路面向社会征集口号、标志与歌曲。经过评选,南京艺术学院教授何方的作品获得了一等奖,作为集聚区标志在全域推广。

长江路文旅集聚区1912街区夜景。玄武区委宣传部供图

“标 志的设计灵感,源于我在长江路的切身体验。”何方说。白日漫步长江路,领略活力主城与历史名城;夜间闲逛长江路,文博场馆引人入胜,越走越能发现全街魅 力。因此,她与团队采取汉字“长”与代表时间的“沙漏”结合的形式,象征集聚区白天与黑夜、历史与潮流。据悉,标志的部分设计元素还将在全街地面、栏杆、 花坛等硬件更新中运用,整体提档街区形象。

“熙 南里在设计之初,将主要业态与老南京民俗生活体验结合起来,保留老南京文化内涵的同时,也融入现代生活元素。”蔡雷民说。熙南里街区规划建设之初,不仅仅 是简单的翻新和重建,而是打造成了以历史街巷为载体,以市井生活为依托,传承传统文化、面向未来多元需求的历史风貌街区。

在 “夜享秦淮”的主题IP设计下,老城南全域将业态、活动、品牌等要素串珠成线,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潮流交织融合,丰富夜间交流的互动空间,并将打造街头艺人 展演、创意市集等新型消费场景,形成融合发展的夜间消费新集群。文化为魂,创新为引,设计赋能,“夜南京”的一颗颗明珠正在逐一点亮。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