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淮安:昔日垃圾场如今绿意浓
2020-09-25 11:10: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张岩卓 陈金鑫 何剑峰  
1
听新闻

漫步于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大雨山麓的淮安市环境资源“补植复绿”修复基地内,林木葱郁,绿意盎然,林间松鼠奔跳,枝头鸟鸣萦绕,一个完整的生态循环系统在这里已经形成,而三年前的这里,还是一个臭气熏天的露天垃圾场。

盱眙县大雨山麓的一块废地,原本用于堆放盱眙县旧铺镇十余年来的生活、建筑垃圾,垃圾露天堆放、缺乏分类管理,垃圾渗漏液也存在下渗风险,严重威胁地下水资源和附近居民饮水安全。满目疮痍的山麓如何修复破损生态,重塑绿水青山,成为一道摆在大家面前的难题。

2017年8月,淮安市人民检察院、市农业委员会、盱眙县人民检察院、县农业委员会共同决定,在垃圾堆放场原址设立淮安市环境资源“补植复绿”修复基地。修复后的基地占地1400余亩,主要用于开展以案释法工作,可为全市毁坏、滥伐、盗伐类违法犯罪分子补种树木提供足够的空间。这也是全国最大、全省首家融生态修复、法治宣传、警示教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司法保护“补植复绿”基地。

盱眙县林木资源丰富,是滥伐盗伐违法犯罪高发区域。2014年至2017年间,盱眙县境内累计发生滥伐盗伐类案件15件涉案97人,虽然相关涉案人员均被检察机关以盗窃罪提起公诉,但这些案件给生态环境造成的巨大损害始终得不到修复,“环境受损、群众受害、政府买单”的现状无法改变。

为此,盱眙县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创新“恢复性”司法举措,推行环境资源类案件生态修复赔偿从宽处罚机制。将“恢复性”司法理念引入生态环境司法案件办理全过程,坚持打击与修复并重,督促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以承担劳务、给付货币、亲友代替修复等方法恢复生态原貌,实现“补植复绿”。

基地建成三年来,通过开展现场司法执法活动,累计督促破坏环境相关人员在修复基地补种1000余棵树木,组织法治宣传教育8次2000多人参与,为打造绿色盱眙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