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南京市雨花台区:古雄街道引领居民垃圾分类新风尚
2020-09-24 12:57: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2020年4月,古雄街道古雄新居被选为南京市首批64个“撤桶并点”先行先试小区之一,工作自落实以来已取得一定成效。

雨花台区级餐厨垃圾处理中心

逐步推进撤桶并点落实长效管理分类

古雄新居作为拆迁安置小区,老年居民比重大,居民垃圾分类意识不强、对垃圾分类工作支持度不够。对此,古雄街道迅速召开部署会,积极推进“撤桶并点”垃圾分类先行先试工作,形成党建引领、物业助力、居民践行的垃圾分类模式。

在前期宣传上,街道组织志愿者们入户走访、宣讲、答疑。同时,征求居民对垃圾分类的各类意见和建议,先后收集意见和建议1200余条。在“撤桶并点”环保屋建设上,按照“投放便利、清运方便、对居民影响小”原则进行设点。环保屋投入运营后,志愿者们重点监督,引导居民把垃圾投放到环保屋内。

小区垃圾分类环保屋自7月份运行至今,共回收可回收物5.45吨,其他垃圾15.2吨,厨余垃圾31.3吨。

建设垃圾处理中心突破瓶颈助推分类

雨花台区餐厨垃圾处理能力不足问题是制约全区垃圾分类成效的一大瓶颈。为解决这一瓶颈问题,2019年11月,雨花台区城管局在古雄街道(原板桥新城)柿子树社区投资约760万元建设了一座区级餐厨垃圾处理中心。

该区级餐厨垃圾处理中心建成之后,将收集到的餐厨垃圾经过处理系统分离出粗油脂、废水(渗滤液)和有机固形物,粗油脂外售到专业回收公司,废水外运至城南垃圾转运站处理,有机固形物进入好氧发酵系统进行高温好氧发酵,最终产出有机肥料,实现资源回收再生重利用。

2020年上半年,位于古雄街道的垃圾处理中心累计收集处理餐厨垃圾3548吨,占全区餐厨垃圾处理总量的50.2%,减量率达到了80%,有效缓解了雨花台区餐厨垃圾处理能力不足的难题,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提供了有效支撑。

提升居民环保意识宣传引导垃圾分类

雨花台区古雄街道在垃圾分类“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分类收运”方面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居民对垃圾分类的认识不断提高。

雨花台区区级城市治理公众委员,板桥法律服务所主任王光辉表示,作为一名区级城市治理公众委员,更加有义务、有责任从自身做起,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员、引导员和监督员,向周围群众、社区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同时注意搜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发挥好纽带作用。

“一开始我们居民投放还有不习惯的,随着一段时间的志愿者监督引导,现在已经基本上都能做到刷卡分类投放,小区环境卫生得到改善,受惠的还是我们这些老百姓,可见现在政府确实是在为百姓的生活改善做出努力。”古雄新居的居民代表这样感叹。

古雄街道对于垃圾分类工作一向持有积极且重视的态度,致力于为居民营造和谐、文明的生活环境。未来将会继续引导提升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推行垃圾分类工作,共同为我们的家园和环境出一份力、尽一份心,共同分享垃圾分类带来的美好成果,达到共建、共治、共享的目的。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