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扬州:改善“鱼居环境” “生态活水”助力长江刀鱼繁育
2020-05-21 09:33: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向家富  
1
听新闻

长江刀鱼是“长江三鲜”之 一,2019年长江扬州段刀鱼被列为禁捕对象,2020年长江扬州段全面禁捕,人们已吃不上长江野生刀鱼。不过,长江刀鱼在一些地方的人工繁育工作已取得 进展。5月18日,记者从扬州水产学会了解到,江苏扬州“生态活水”技术已应用到刀鱼育种中,显著提高了刀鱼成活率和产量,加速了刀鱼成长。水产学会有关 负责人李荣福介绍,这一技术的试验经过和成果已在《水产研究》刊物上发表。

增氧活水机

刀鱼对环境要求高

“生态活水”技术培育刀鱼

“刀鱼养殖成功与否,有很多影响因素。”李荣福介绍,其中,水质是重要因素,刀鱼对生态环境要求极高,尤其是在苗种培育阶段。刀鱼在主要吃浮游动物转吃其他饵料的阶段,对水生态环境更加讲究。

刀鱼一般栖息于水体中上层,具有一定趋光性,白天光线强烈时,则栖息于水体下层。在人工养殖情况下,下层水质的好坏,直接影响刀鱼生长发育和成活率,调控底层水质是刀鱼养殖成败的关键。

“生态活水”技术,恰好可以快速、显著改善水质,这也是试验人员将这一技术应用到刀鱼培育方面的原因。”李荣福说。

改善“鱼居环境”

“生态活水”这样生产出来

“生态活水”的生产,离不开一种名叫增氧活水机的设备,“这种设备是一种新型的水质调整或治水设备,相比一般鱼塘或虾塘的增氧机(单纯的增氧功能),它除了持续增氧,还能让水‘动起来’(循环)。”李荣福说,“而且这种设备非常节能,24小时只耗两度电。”

微 生态制剂,含有高活力有益菌,可调整微生态失调,保持生态平衡,提高水体健康水平。当增氧活水机和微生物制剂一起“工作”时,一方面可以为水体源源不断输 送氧气,保证水体为“有氧水体”;另一方面,微生物制剂在水体中“静静等待”污染物,“它就像一个猎手,当遇到污染物时,就会开始快速氧化分解,保证水体 的洁净。”李荣福说。

因为水体不会缺氧,也避免了养殖池塘在凌晨或突发雷阵雨时发生爆发性耗氧,消除了“浮头”“泛塘”等隐患。

刀鱼养殖

减少刀鱼养殖病害

“生态活水”加速苗种成长

刀 鱼以鲜活的饵料为食,在人工养殖条件下,鲜活的饵料主要靠人工培育。“生态活水”技术,在洁净水体的同时,还将有机污染物转化成浮游植物生长所需的N、 P、C等营养元素,持续运送到水体上层,促进浮游植物光合作用,并为浮游动物提供丰富的食物来源。另外,增氧活水机造就的微速循环流水,将淤泥表层沉积的 部分有机物运送到水体中上层,这些有机物中部分也能成为浮游动物的食物来源,从而多途径增加了刀鱼苗种生物活饵料来源,减少人工饵料投喂。

“试验中我们发现,在只有正常投喂量八分之一的情况下,刀鱼产量反而增加了30.5%。”李荣福说,“生态活水”对于加速刀鱼苗种快速成长有显著作用。

“生态活水”技术还可减少刀鱼养殖病害。李荣福解释说,由于洁净了水体,抑制了有毒有害物质的发生,从而也避免了刀鱼发病,提高成活率。同时,“生态活水”有利于促进浮游动物的持续快速繁殖,浮游动物含有大量活性物质,有利于促进刀鱼苗种快速健康成长,并提高培育成活率。

标签:扬州;鱼居环境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