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泗阳薛嘴村:“创意滨湖”的特色田园乡村之路
2020-05-18 09:36: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张耀西 马霞  
1
听新闻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走在省级景区成子湖畔的江苏宿迁泗阳县卢集镇薛嘴村乡间小路上,昔日陶渊明笔下如梦如幻的桃花源宛如重现,真实田园旖旎风情随处可见。

闲居湖畔水上桃源

“闲居湖畔水上桃源”:打造特色田园乡村范例

乡村复兴的时代,呼唤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村貌之变、文化之变、理念之变,这些交错纷呈的密集转变,以最直观的方式重新界定出截然不同的乡村生活,见证着薛嘴村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中化蛹成蝶的缤纷过程。

近年来薛嘴村以“生态、宜居、活力”为发展定位,按照边界管控、提炼特质、功能优先、生态田园、因户制宜、村民参与的建设原则,着力打造以林果采摘、滨湖旅游为特色的田园乡村。

卢集镇党委书记夏前浩介绍,近年来,村里积极建设乡愁记忆广场、休闲活动广场、棠梨主题公园、幼儿园、垃圾分类处理设施等公共空间,从前人们印象中的“邋遢”村落,已悄然转身为一个生活气息浓郁的美丽乡村。

有桥有水有公园,楼房社区配套齐全,薛嘴新型社区一期让人耳目一新。一批民生配套陆续布设于百姓庭院的房前屋后:保留薛嘴村内原有卫生室、公交车站,新增综合服务中心(含村委会和储蓄银行)、农家书屋4处及卫生室1处。

乡村记忆小广场

已经入住的村民薛家平站在新型社区南侧的乡愁记忆广场上高兴地说:“农村的人,享受到城市的生活环境了,大家都感觉到很满足。”

生态优先,因地制宜开展“微田园”建设

“建设美丽乡村,首先就是打好生态牌。”卢集镇党委书记夏前浩说,“立足于薛嘴新型社区乡村实际,开展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打造特色产业、生态、文化,塑造田园生活,建设美丽乡村、宜居乡村、活力乡村,展现特色田园乡村现实模样。”

万亩桃林绿意葱茏,薛嘴村通过高标准实施村庄改造和环境整治,在建设特色田园村过程中,顺应自然布局、原有肌理,不砍树、不占田,不搞大拆大建。

薛嘴新型社区居民院

因地制宜,改造门户庭院时普遍使用符合乡村特色、成本不高、方便就地取材的建筑材质,采用本土树种、花卉,引导农民开展以蔬菜、果树为主的“微田园”建设,凸显农村气息。

规划描绘的田园乡村,将充分利用现状水系打造滨水景观带,形成绿岛景观;大面积种植农作物,丰富自然肌理,设计景观节点,散布在各个功能区;利用保护较好的自然湿地资源,发挥其调节气候、蓄洪防旱等作用;结合人工湿地技术,治理污染负荷量较小的农村污水。

村新、业兴、景美、人和

富民为本,“桃果、虾藕”带动“经济圈”繁荣

近年来,薛嘴村依托绿水青湖和景区资源,在壮大当地林果产业的同时,把生态建设与农业发展、文化旅游相结合;重点发展观光采摘、文化体验、虾藕套种、农家乐等休闲业态,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双得益。

薛 嘴村党支部书记陈前超介绍,以种桃大户薛家聪、王良等为主导的桃果产业带动了大部分百姓打工就业;全村扩大浅水莲藕、桃果、优质稻米种植规模,形成了千亩 种植的特色品牌;同时借助比邻成子湖的区位优势,充分发挥水网稻田、桃园、莲藕的生态产业观光价值,发展滨湖休闲产业。

目前薛嘴村新型社区二期项目即将竣工,农房改善居住条件更好了,收入在逐年增加,幸福感也逐年增强。一幅充满韵味的“村新、业兴、景美、人和”的薛嘴村画卷徐徐展开:村道洁净、树绿花香,民居古朴幽雅,门前流水潺潺。

标签:泗阳;薛嘴村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