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句容:化“绿水青山”为实实在在的“金山银山”
2020-05-17 10:35: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晏培娟 徐科 赵忠源  
1
听新闻

5月11日,句容市下蜀镇原化工企业遗留地块土壤环境采样调查工作正式启动。这是句容继全面关停、拆除长江岸线1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后推动长江辖区段大保护的又一重要举措。

句 容地处长江下游南岸,拥有3.75公里深水岸线,境内水系是秦淮河和太湖的源头之一。“深入贯彻要求,句容实施长江辖区段综合整治,通过打好减量、利用、修复‘组合拳’,奏响源头治理、产业升级、生态还绿‘三部曲’,为产业强市和‘一福地 四名城’建设奠定坚实基础,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样板。”句容市委书记潘群表示。

重拳出击,扼住源头“咽喉”

下蜀镇是句容市唯一沿江镇,也是该市工业经济重点板块,建材、化工等产业比重高。近年来,该镇先后关闭沿江1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两家、砂石料码头9个、通江河道小码头10余个,整治镇域“散乱污”企业40余家,全面切断工业污水入江的源头。

“平 时按要求巡查长江、老便民河,记录水体质量和河道周边情况,检查公司排口,发现问题立即倒查原因、进行整改。”句容台泥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企业“排口 长”杨中红告诉记者。实行“排口长制”,是下蜀镇深化“河长制”“断面长制”运用、压实涉江涉河企业护水责任的创新之举,目前辖区19家企业负责人担任企 业“排口长”,巡查覆盖长江等8条河流。

排口是连接岸上和水体的“咽喉”,去年句容市首创“排口长制”,针对主城区9条河道、168个排口逐一明确“排口长”,覆盖面积25.5平方千米,实施雨污分流、截污纳管、清淤疏浚、进厂处理等系统治理,探索构建水污染防治新机制。

宝华镇距离长江仅两公里,该镇通过摸排测量,手绘河道水情图,建立河道“病历卡”,一河一事一策推进水体治理、防范污水入江。3月以来,对镇域通江河道、当家塘坝全面清淤,确保泄洪顺畅,守护碧水清流。

目前,句容市已对辖区长江沿岸及其支流流域约15平方千米范围内的排污口进行了排查,建立健全通河口基础档案。“聚焦排口、溯源排放、城乡联动、系统施策,织密长江辖区段治理和保护的‘责任网’。”句容市委常委、副市长贾云亮说。

内外兼修,产业循环增绿

“地板贴面、油漆工序中使用了旁边华电公司冷却系统产生的蒸汽进行烘干,与之前自建锅炉供热相比,大大减少了能耗和排放。”在句容圣象地板生产车间,公司副总经理李永红介绍。

近 年来,句容市以省级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为契机,着力打通重点工业企业之间原料、产品、排放、能源等协作关系,构建企业、行业、园区、市域多层面循环利用体 系。目前,临江企业产生的灰、渣、脱硫石膏等固废和余热余气全部综合利用,工业废水及生活污水经处理后全部回收利用,做到了“近零排放”和“零污染”。

绿色理念不仅体现在排放处理中,也体现在产品服务上。建华管桩作为传统建筑基础工程材料供应商,大力开发装配式建筑、预制管道涵箱等新产品,加快培育集研发、生产、销售、配套、运输为一体的绿色建材产业链,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同时,大幅减少了现场施工产生的废弃物。

位 于句容市郭庄镇的协鑫集成是国内最大的高效太阳能组件生产基地,承建的句容绿色新能源小镇以光伏为主线,汇聚智能制造、智慧物流、电动生态圈等上下游项 目,入围第一轮全国特色小镇典型经验推广名录。“按照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硬’的要求,企业全力推进复工复产,目前6条生产线已满产。”郭庄镇党委书记谢兵介绍。

5 月4日,近百名游客来到北濒长江的窑业茶场,识茶、采茶、制茶、品茶。“600多年前,明代刘伯温在武岐山种下茶树;30年前,品牌茶叶‘金山翠芽’在下 蜀林场诞生。随着区域环境改善,窑业茶场新建成容北茶谷,工业板块平添绿意空间,产业结构更加均衡。”句容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袁民说。

生态修复,美丽成色更浓

来到江边小村裕课村的大道河岸边,只见绿树摇曳、芳草丰茂,各色野花点缀其间,1公里的堤坡犹如铺上了一张绿色地毯。大道河背水坡“改头换面”,是句容推进长江辖区段生态修复的成果之一。

今年以来,句容大力推进长江沿线绿化整治,拆除河湖“两违”11处,清淤河道塘坝24个,清除非法种植28公里;加快废弃宕口生态修复,大南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通过竣工验收。截至目前,句容已完成长江辖区段绿化造林工作,新增造林71亩,绿化提升320亩。

4 月底,工作人员在大道河渔港用挖掘机拆解渔船。在长江打了30多年鱼的老渔民胡师傅响应退捕号召,第一个交出了自家渔船。“政府解决了养老金、医疗保险问 题,我们没有了后顾之忧,上岸做点其它营生。”他对记者说。截至去年12月底,句容市率先全面完成长江辖区段渔民退捕安置工作,回收拆解渔船146条。

赤山湖是秦淮河上游唯一天然湖泊,被称为“秦淮水柜”,是注入长江的重要上游水系。句容市实施退渔还湖、防洪滞洪能力提升和灌区节水配套改造等一系列工程,高标准规划建设生态保育区,如今这里已创成国家级湿地公园、省级水利风景区,成为入江水系中名副其实的“生态源泉”。

“句容把长江辖区段大保护作为政治任务,融入、服务、拥抱长江经济带建设,奋力实现生态、民生、产业、城建多领域共赢。”句容市市长周必松表示。

标签:句容;化工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