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常州:既要“靓”起来 还要“亮”起来
2020-05-13 11:47: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许棋 刘燕涛 王栋栋  
1
听新闻

经过两年多的精心打造,常州市首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金坛仙姑村,从一个自然古村落逐渐嬗变成乡村休闲度假网红景点。随着常州美丽乡村建设中首个乡村景观照明工程的实施,仙姑村在旧貌新颜“靓”起来后,乡村夜色也“亮”了起来。

茅山脚下的仙姑村

青山绿水,风景优美。

坐 落于国家4A级风景区茅山脚下的仙姑村,村如其名。这里青山绿水,风景优美,白墙黛瓦,古朴优雅。自2017年10月被列为常州市首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 点,仙姑村结合美丽乡村创建工作,开展“大刀阔斧”和“精雕细琢”式的用心改造,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文化内涵,逐渐打造了“党建+旅游、农业+旅游、文 化+旅游”的休闲度假模式。目前已形成休闲观光农业、休闲渔业、休闲民宿度假等多种旅游业态,仙姑十八房民宿、大坝下原宿等一批休闲度假产品吸引了大量游 客。仙姑村先后获得中国最美乡村、全国百佳乡村旅游目的地、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荣誉称号。

白 天的远山近水和古朴村落,令人流连忘返,而随着夜幕降临,其靓丽色彩便淹没在了沉沉夜色中。这也成为许多美丽乡村在发展旅游中的一个痛点:白天游人如织, 夜晚却留不住客。如何让游客能够领略乡村的迷人夜色,如何让乡村旅游的夜经济活起来,成为仙姑村美丽乡村建设中一项新的课题。

仙姑村是常州市首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

常 州城市照明管理处承接了这一任务。随着国家《村庄整治技术标准》和中国照明学会《村镇照明标准》的颁布和实施,把景观照明工程嫁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同样 是常州城市照明管理处的新课题。双方一拍即合,仙姑村成为常州首个乡村景观照明工程实施点,全力打造村镇景观照明的标准和样板。

仙姑村恬静的乡村生活氛围

仙姑村的夜晚在静谧中又增添了几分秀美如 今,迷人的夜色成为仙姑村留住游客的又一个理由。景观灯勾勒的山村夜景,小径边树丛中的光影摇曳,让仙姑村的夜晚在静谧中又增添了几分秀美。据开发仙姑十 八房民宿的景尚旅业副总裁张志新称,仙姑村“亮”起来后,民宿的入住率较以住有了明显提升。仙姑村负责人介绍,要把仙姑村的夜间景观打造成新的旅游产品, 充分做足乡村旅游的夜间经济。

标签:常州;乡村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