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苏州拙政园:转变理念 助景区旅游与文化遗产保护均衡发展
2020-05-13 11:42: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张丫 龚慧娟  
1
听新闻

江苏省苏州市拙政园里的垃圾桶“消失”了!一年多时间,垃圾桶从140余对减少至23对,数量不到原来的1/6。游客在主景区内游玩,几乎看不到垃圾桶。

景区内遍设垃圾桶是为了方便游客扔垃圾,这同时也是国家星级景区卫生标准中的一个考评项目。作为全国5A级景区,又是世界文化遗产,拙政园为何对垃圾桶进行“减配”?垃圾桶减少后,景区卫生如何?游客反馈又如何?

游客在拙政园内游览,主景区看不到垃圾桶

更干净了,遍寻四周也看不到垃圾桶

拙 政园一直是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2019年拙政园接待游客量近500万人次,最高一天入园游客超3万人次。国内疫情持续向好以来,经过短暂“冷清期”后, 拙政园接待量也稳步提升,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景区五天共接待游客5.03万人次。游人多与垃圾桶减少,反差之下让人产生诸多疑问。

记 者从拙政园南入口入园,入口处的一对竹节式垃圾桶首先映入眼帘,一高一矮较为醒目,而进入景区内部后,这一情况则截然相反。由东园西行,穿过东、中部花园 相交处的洞门,游客渐多,在这里可以遥看北寺塔。该景致就是造园艺术中最精妙的“借景”,此处也成为中外游客游园必然要留影的地方。曾经,人群聚集处,垃 圾桶自然“如影随行”,而且有的还不止一对。如今,此处只有游客和美景,遍寻四周也看不到垃圾桶了。

顺 着景区主游线继续观察,远香堂、荷风四面亭、小飞虹等处,皆是如此。而且,一路走来,除了垃圾桶少,路面也难见暴露垃圾,一眼望去,园子干净清爽,满眼郁 郁葱葱。记者随机询问了几名游客,当问到是否觉得拙政园景区内减少垃圾桶让游客不便时,多数游客先是表现出茫然、不明所以的表情,经过介绍后便恍然大悟, 表示“没觉得垃圾桶少”“没有感到不方便”。也有少数游客回答找不到垃圾桶只好把垃圾拎在手上,甚至有个别游客表示拍照再也不用跟垃圾桶“抢”镜了。

全 园140余对垃圾桶减少至23对,这23对垃圾桶都设置在哪里?记者询问正在巡园的保洁人员,她告诉记者,这23对垃圾桶大多设在景区出入口、厕所和北部 文创商店区。记者随即走访了这几个区域。在文创商店区,记者发现游客在文创商店游览后,有些游客会购买明信片、书签、记事本等文创产品和一些特色零食,拆 开这些产品后产生的垃圾大多是外包装纸或食品袋、纸团等。该处保洁人员表示,垃圾桶减少后,该区域的垃圾也并未明显增多。

位于拙政园文创商店区域的竹节式垃圾桶

“减配”方案,前期摸索一年多分了三步走

从 2018年秋季开始酝酿尝试,到2019年逐步实施,拙政园垃圾桶减少方案分了三步走。由“140余对减至23对,不是一下子完成的。”拙政园管理处园容 管理部负责人郑期栋告诉记者,在2019年“五一”假期到来之前,拙政园将垃圾桶数量先减少了1/3,维持在100对左右,并通过假期客流高峰进行“垃圾 桶减少”压力测试,及时调整保洁员工作内容,并长时间观察游客反应。至2019年10月1日,五个月时间内,垃圾桶再次减少,这次一下子撤掉了50对。

“通 过‘五一’和‘十一’两次假期的压力测试,和对游客的细致观察之后,我们觉得时机比较成熟了,再次调整,最终把垃圾桶数量确定在23对,并维持到去年年 底,状况良好。”郑期栋表示,据2019年全年观察情况看,垃圾桶减少对游客影响不大,园内干净卫生依然有保障。但今年受疫情影响,五一假期,拙政园入园 游客量较往年大幅减少,拙政园决定延长观察期,以便及时调整方案。

游 客量多,产生的垃圾自然也多。据苏州环卫部门不完全统计,以2018年为例,从拙政园运送出去的垃圾达300多吨,其中池塘内水生植物、落叶等园林绿化垃 圾占4成左右,剩下的便是游客产生的生活垃圾。但实行垃圾桶减少方案之后,拙政园2019年全年运送垃圾较前一年减少了一半。

垃圾减少,只是园内整洁干净的一个原因,另一个重要原因则是保洁员跟踪保洁、拙政园管理处全员巡园捡垃圾,身体力行,引导游客形成自我清洁的意识。

据 了解,垃圾桶减少后,拙政园管理处配套调整了保洁人员的工作重心。原来全园140多对垃圾桶,每天每个要清洗两遍,如今清洗量减少,巡园频率大大增加。 “保洁人员原来是巡园时间间隔为15分钟一次,现在是5分钟一次。”郑期栋说,景区内极少出现游客公然把垃圾扔在路上的情况,但却有部分游客把垃圾“藏” 在草丛里、假山缝里,他们要加强巡园,及时清理这些垃圾。“这样的情况,在减少垃圾桶之初比较多,现在越来越少。拙政园内共有厕所5处,设置地点和区间间 隔相对合理,也保证游客产生的垃圾有去处。”

位于见山楼后面、厕所边上的垃圾桶

科学管理,才能呈现山水画卷艺术美

让垃圾桶“归零”,拙政园实施这一管理措施,是冒了风险的,也是有所牺牲的。

2007年,拙政园与虎丘山、留园一起,以“苏州园林”为申报单位入选全国首批5A级景区。

在国家5A级景区评选细则中,140分卫生考核明确要求“垃圾箱(桶)外观整洁美观、数量充足、布局合理”。原先140余对垃圾桶完全满足“数量充足”这一要求,但拙政园恰恰舍弃了这道“送分题”。

拙 政园管理处主任薛志坚介绍说,国家5A级景区对垃圾桶的配置、厕所的规模都有着明确规定,可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拙政园,在实际操作中,无法完全“一刀 切”,需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例如,目前3A厕所是5A级景区的标配,而且景区考核中,厕所的面积、设施都有要求。但这对世界文化遗产来说,特别是对 以精巧著称的江南园林而言,就有一定的困难。”再说回垃圾桶问题,一般景区会按照“游客怎么方便怎么来”的原则配置,特别是有石桌石凳的地方,游客喜欢坐 下来吃吃喝喝,最好多设几个垃圾桶。但他认为,这些与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理念是相悖的,“对于‘世遗’景区的管理和保护理念,要真正改变。”

“减 少垃圾桶,不是让游客不要扔垃圾,而是引导他们如何扔垃圾。过去,作为景区,我们把服务游客行为放在首位,如今,我们把引导游客、展现文旅品质消费放在第 一位。我们的目标是为了满足新时期公众对更高品质园林美学的体验。”薛志坚说,拙政园管理者的首要任务是守护好世界文化遗产,守护好这座活态的文物,让人 们随时可以欣赏到世界文化遗产完整的艺术美,让古典园林这幅山水画卷更富艺术性。

苏 州大学旅游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黄泰表示,国家级旅游景区在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方面有着明确的标准,设立这个标准的目的是为了保证景区环境优美,满足游客需 求。旅游就一定程度而言,它是一种满足人们精神需求的服务,高质量、高满意度的旅游体验是任何城市、任何景区都希望给予游客的。黄泰认为,景区管理要建立 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对星级景区来说,垃圾桶的多少没有一个固定的数字,而是要以实际游客的需要为导向。拙政园大力减少垃圾桶是一个大胆的举措。同时,也 希望景区以“垃圾桶减配”为切入口,继续深入观察调整,科学管理,促进旅游景区与文化遗产保护的均衡发展。

标签:苏州;拙政园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