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淮安:一朵月季花 美了一条路 香飘一座城
2020-05-08 17:24: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王舒 赵启瑞 陈金鑫 孙晨鸣  
1
听新闻

进入5月,江苏淮安主城区全长10.8公里的月季花大道进入了盛花期,几十万株姹紫嫣红的花朵,把道路两侧装扮成花园仙境。

月季花开,道路成花园

艳丽的红色、梦幻的粉色、活力的黄色……近日,记者来到北京南路看到,道路两旁的月季花开正盛,健壮的植株屹立苗圃,浓密的花朵挤满枝头,色彩缤纷、灿若云霞,来往车辆经过,旋起阵阵香气。不少市民驻足拍照的同时,惊叹今年的月季开得浓艳,走在路上仿佛是在游园。

淮安园林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月季大道从宁连路南入口开始向北一直延伸到健康路与北京路交叉口,全长10.8公里,总共栽植了粉扇、金凤凰、彩虹、仙境、百老汇等11个月季品种,分为大花月季、丰花月季、藤本月季、树状月季等四大类。每年花期从4月底一直延续到11月初,其中五一前后和十一前后为最佳的观赏期。“月季是淮安的市花,也是一张芳香的淮安名片,2016年我们打造月季大道,就是要让外地游客和市民第一时间欣赏到月季之美。”

底蕴深厚,市花频获奖

作为市花,淮安在月季育种、科研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月季作品在国内外频获大奖。如2019年北京世园会“月季国际竞赛”上,淮安选送的参展月季喜获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3项;南阳2019世界月季洲际大会上,淮安月季获特等奖(最高奖)1项、金奖2项、银奖2项、铜奖4项;2008年第三届中国月季花展中,淮安取得二金一铜;1999年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上,淮安培育的月季“贝叶草”“接班人”“映日荷花”获得一银二铜的好成绩……

屡创佳绩的背后,是淮安月季深厚的历史积淀。清代评花馆所著《月季花谱》中记载,淮安有100多个月季品种,其中以蓝田碧玉、桃坞春深、西园蜜波、南海天竺、月下飞琼、春水绿波六种(即“老六种”)为佳。当时淮安的六大寺院、漕府总督西花园、王营西坝盐商人雅士宅院等处都栽培了月季。

新中国成立后,广大月季爱好者自发组织起来,在民间进行广泛搜集和种植,选出大富贵、飞阁流丹、金不换、佛衣、密色莲台、黄鹂六个品种为淮安的“新六种”。1985年,淮阴花卉盆景协会月季分会对周边县区进行调查,搜集到古老月季品种27个。同年5月21日,月季以栽培历史悠久、生长顽强、开花期长、色彩艳丽、品种繁多等优势,正式被确定为淮安市花。

推广应用,花香满淮城

淮安在推广应用月季花上也成果颇丰。近年来,淮安在淮金路、大同路等城乡道路增植了形态优美的树状月季,在古淮河风光带等滨河绿地,片植了花团锦簇的丰花月季,在大运河文化广场、漕运路游园等广场游园装点了色彩艳丽的大花月季,在卷烟厂、富春花园等单位与居住区推广了攀附性强的藤本月季,形成一批极具景观特色的月季大道、月季花园和月季花河。2016年,近万株淮安精品月季入栽省委大院和南京东郊国宾馆,获省委领导高度肯定。

近年来,随着绿化行业的快速发展和家庭养花的普及,市场对月季等花卉的需求逐年增长,带动了淮安区、涟水县等周边城乡100余户花木企业和农户参与生产销售商品月季,特别是淮安樱花园、韩侯大道、文庙等花市,积极与河南南阳、沭阳花木大世界等省内外大型花卉市场对接,建立了产销联运的合作模式。目前,淮安周边规模以上月季花圃达10多个,淮安月季正从“装点之花”变成“富民之花”。

标签:淮安;月季花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