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兴化安丰镇:美了家园 润了心田
2020-05-08 17:22: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李祝海 张浩  
1
听新闻

自3月20日起,一场声势浩大的镇、村环境百日整治活动,在江苏兴化市安丰镇镇区和42个行政村、146个自然村全面展开。经过一段时间的“梳妆打扮”,镇、村容颜有了明显变化。

“面子”“里子”都不落

一“静”一“动”之间,安丰镇寺万村村庄环境的“面子”与“里子”也在发生着变化:村口,30多亩苗木基地分列进村大道两侧,红枫、海棠等各类苗木吐露出一片生机;村内,违建拆除、垃圾清运等有序推进。

几年前,寺万村还是一个债务缠身的村庄,村庄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脏乱差”现象较为突出。在前期实施新风行动“五面清洁”的基础上,该村对照镇村庄环境百日整治实施方案中的排、拆、清、治、平、栽等“六要诀”,全面组织推进。

从长远来看,寺万村的苗木基地其实也是一项“面子”与“里子”兼顾的项目。村里流转土地建设的苗木基地,全部栽植了珍贵化、经济化、彩色化的“三化”苗木,在美化村庄环境的同时,基地培育的苗木也成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的“摇钱树”。

家门口释放生态福利

对于安丰镇安东村的村民来说,这次村庄环境百日整治,更多的是一项生态家园建设工程,工程带来的变化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新的生态福利。

在前期村庄治理行动中,安东村拆除清理了各类违建、危房等,新建了综合性村民广场和仿古宣传栏等,道路、桥梁、公厕等各类设施基本配套到位。成为全镇村庄环境整治先行村后,村庄环境如何再提升?安东村把整治重点放在生态家园建设上。

安东村村庄大道以及两条新浇筑的通村公路两侧,新栽的水杉、紫薇、海棠等各类树种已经成活。据介绍,今年,全村共栽植各类树苗3万多株,可大大提升村庄的绿化覆盖率。

村(居)民自发退出“失管”地带

在安丰镇东郊村与集镇接合部,有一块近2000平方米的地块,这里一度成为违建和危险建筑的集聚地。镇、村环境百日整治会战中,30多户村民、居民无条件地腾让出各自的私自占用地。

这里的违建已存在了几十年,以前多以老人居住或堆放杂物为主。由于居住条件受限,如今,一些违法建筑已成为空关房或危房,有位老人已去世20多年,其生前居住的房屋早已破烂不堪。因为地理位置特殊,社区与村庄“两不管”,因而这里长期处于“失管”状态。

这次,东郊村接管了“失管”地带的整治任务。村里通过广泛的宣传发动,引导村民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共建美丽家园,同时向村民作出“清理‘脏乱差’、打造‘美洁净’”的承诺。

村民王吉庆在这里建有一座60多平方米的房屋,前几年刚刚整修一新,目前堆放着旧家具等。出于对村干部的信任,当村干部上门动员时,他二话没说,带头拆除了自家的违建房屋。大家纷纷效仿、主动拆违。违建拆除清理后,这里将用于绿化和建设停车位,还村(居)民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标签:兴化;安丰镇;家园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