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无锡阳山:三个村“组团”上榜江苏省第二批次特色田园乡村
2020-05-07 09:45: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日前,江苏省第二批次特色田园乡村名单公布,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3个自然村:桃园村冯巷、桃源村前寺舍、阳山村朱村被正式命名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最终落脚点 还是在乡村上,桃园村冯巷、桃源村前寺舍、阳山村朱村,这三个村展现了“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的江苏特色田园乡村现实模样, 成功打造出全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惠山样板”。

在风貌塑造上留住乡村的“形”

2017 年,冯巷成功申报江苏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无锡市农村住房建设试点,2019年6月交付使用,成为无锡首个农村住房建设交付的试点村。冯巷在建设 过程中房屋的结构沿袭了传统的青瓦白墙江南民居风格,一开始就慎砍树,防止“丢掉根本、失去灵魂”,将村中原有的古树和具有200多年的古建筑都一一保 存。如今走进冯巷,展示在众人面前的是一排排白墙黛瓦、错落有致的农房,加上栩栩如生的墙绘,独具特色的房前小院,宛如一幅清新淡雅的水墨画卷。

阳山镇桃园村冯巷

阳山镇桃园村冯巷

阳山镇桃园村冯巷

在文化传承上守住乡村的“魂”

谁 都没想到,这个如莲花般清新亮丽的村庄,此前竟曾是“脏、乱、差”的代名词。这场华丽的蜕变,是从村庄整治开始的……前寺舍的整治不光停留在村容村貌的整 饬上,更注重了形神兼备。村庄以挖掘弘扬祖先“莲文化”为切入点,引导村民树立崇尚高洁、清白做人的良好风尚,一场由内而外的改变次第展开。如今,漫步村 头屋后,美景随处可见。粉墙黛瓦、绿树成荫,爱莲亭、爱莲泉、《爱莲说》文化墙、周氏先贤榜、家训、家规等无不令人耳目一新,让这个小村落散发出浓郁的历 史文化气息。

阳山镇桃源村前寺舍

阳山镇桃源村前寺舍

阳山镇桃源村前寺舍“爱莲说”文化墙

在宜居宜业上吸引乡村的“人”

朱 村通过深入挖掘朱村的石文化、泉文化、桃文化,合理改造废旧场地,打造以朱村百年古井“拗斗泉”为文化节点的朱村(集市),形成了“朱村节市”这个品牌项 目。2018年9月的阳山首届农民丰收节是朱村的第一次隆重亮相,以“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为主题,让农民成为节日的主角,真正做到农民的节日 农民乐。接地气的精彩活动不仅激发了农民的热情与动力,还吸引了各方宾客前来观看,人气爆棚!

阳山镇阳山村朱村丰收节

阳山镇阳山村朱村“丰收节市”

阳山镇阳山村朱村“丰收节市”小孩品尝特色小吃

留 住“形” 、守住“魂”、吸引“人” 还不够,产业发展才是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重要支撑。主打桃文化牌的这三个自然村,结合自身优势,将产业发展得如火如荼。冯巷定位“乡购”,依托电商产业基 础,与顺丰速运联手构建水蜜桃电商平台,利用农村新型住宅资源优势,形成了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电商特色村;朱村定位“乡游”,依托独特的地理位置、田园风光 等要素,以“乡土气息、桃园风情”为特征,基本打造成旅游要素完备、具有一定品牌影响的乡村旅游特色村落;前寺舍定位“乡居”,以乡贤文化和莲文化为核 心,以特色餐厅、优质民宿为主题,带动全村百姓参与乡居建设,打造集休闲、度假为一体的乡村旅游。老百姓尝到了乡村旅游带来的经济甜头,从而更激发了村民 内生动力,真真正正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落到实处。

桃农体会丰收喜悦

标签:无锡;阳山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