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南京高淳固城街道:草花种植“美”了乡村 “鼓”了口袋
2020-05-11 09:44: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阳春四月,正是草长莺飞的好时节,高淳区固城街道蒋山村迎来了草花种植的旺季。2019年,蒋山村依托草花种植,集体收入新增170万元,走出了一条产业强村富民之路,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七”顾茅庐 打造“一村一品”产业模式

振 兴乡村经济,必须以特色产业支撑。蒋山村发展何种特色产业,如何打造“一村一品”产业模式,是当时困扰村委的一个大问题。“当时去做了很多市场调研,发现 高淳没有草花种植基地,高淳主城区的绿化完全靠从常州购买,运费高、价格高,如果我们村种植草花,会有很大的市场。”带着这样的想法,何腊保带领村干部前 往常州调研,讨教草花种植经验。“种植草花最重要的就是技术,为了这件事,我们前后一共去了7趟常州,最终得到了常州一家草花种植公司的技术支持。”回想 起这些,何腊保感慨万千。“2019年3月我们蒋山村正式成立了草花种植专业合作社,专门聘请了一位专家,一周一次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培养了一批技术骨 干,把村里淘汰废弃的芦笋大棚利用起来,培育太阳花、孔雀草、三色堇、一串红等十几种城市绿化常用花朵。”

有产业,还要有销路。2019年5月合作社与北京北控集团高淳总部签订了草花合作供货协议,提供高淳主城区共计5000平米绿化一年四季的草花供应。“现在我们的草花供不应求,马上夏天到了,我们要种植33万株太阳花,才能满足市场需求。”

关注弱势群体 “一个不落”共同致富

在蒋山村草花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大棚内,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忙着制作草花营养土壤,准备进行孔雀草的栽培。村民何大妈是其中之一,以前赋闲在家的她,如今有了工作。“合作社成立以后我就来了,在这儿种种花,心情也好,一个月还有近两千块的收入。”

何腊保告诉记者,合作社为村里妇女、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提供了工作机会,“除草、栽花都不是很重的农活,只要是有劳动能力的,我们都吸引他们来到合作社工作,为他们增加一些收入。”

据介绍,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模式,鼓励发动村民家家户户种植草花,一方面,部分村民可以选择在合作社的大棚内种植,另一方面,村民可以在家种植,合作社提供技术支持,种出来的草花由合作社统一收购,“现如今大家的腰包鼓起来了,干劲更足了!”

一举两得 草花种植“美”了村庄

蒋山村草花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草花因其色彩鲜艳、成本低、性价比高的特点深受欢迎。“我们把高品质的草花都提供给客户,有一些质量稍微欠缺的草花,我们就种到村里的花坛、村民的庭院里,既节约了美丽乡村的建设成本,又美化了村庄环境,一举两得。”何腊保笑着说。

下一步,蒋山村计划扩大草花种植规模,将原来的20亩扩增至50亩,增加草花品种,为更多的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参与到草花种植业中。同时,在抓好草花品质的基础上,进一步向南京主城区拓宽市场,以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带动村民产业增收。

标签:南京;高淳;固城街道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