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启东:打造靓丽“围脖” 城市水秀灵动
2020-04-21 09:26: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施俊英 姜斌 杨谷生  
1
听新闻

  4月18日傍晚,夕阳西下,华灯初上。江苏省启东市城西头兴港新近开放的滨河花园内,市民络绎不绝前来游玩散步。

  家住附近香榭水岸小区的李素萍大妈进得园内,与每天在此相会的老姐妹们一道,跨上临河亲水平台,观赏水韵风光:“看看,也就不到两年时间,原先两岸一片杂乱,现在满眼秀丽,成了我们市民休闲健身的宝地。还是政府能办大事,广得民心!”李大妈的由衷感慨,也正是广大市民的共同心声。

  没有水秀灵动,哪来城市完美?始于2018年,启东市委、市政府根据启东城区特有的地理和水生态环境,确立了“扮靓三河两岸(丁仓港河、头兴港河、中央河及其沿岸)、构建环城河绿化景观带”的城市建设理念。两年多来,以顽强斗志与工匠精神,将宏愿基本变成现实。由此,扮靓城市、造福市民、优化生态、提升环境,为今年初启东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提升城市品位,生态环境至关重要。2018年初,启东市委书记王晓斌刚走马上任就强调:要加快实施“三河两岸”景观带建设,早日建成具有启东特色的环城河生态绿带,使之像南通濠河般水清岸绿、优雅灵秀,为城市增添沿河标志性绿色景区和市民休闲健身公共空间。坚定的顶层决策,无疑吹响了启东加快建设“三河两岸”环城景观带的集结号。

  头兴港属直通长江的二级河道,纵贯启东全境,为启东的母亲河。作为全市水生态修复的一个重大项目,市政府投入近2亿元,将头兴港河城区南段1.24公里,两岸百米内的30多个砂石码头、上万平方米的涉河违建,势如破竹般地拆除。取而代之的是,一座总占地33万平方米的滨河公园神奇般地展现在市民面前。融“亲水观景、休闲健身”于一体,让市民领略“站在码头,轻风拂面;登上游艇,满眼风光”的美感,这就是滨河公园的魅力所在。

  俯看启东市区地理位置,大美风景初露尊容的城北中央河、城东丁仓港河、城西头兴港河及其两岸,恰如一条呈“U”型形态的靓丽围脖,自然得体地环绕并装点着这座新兴城市。谋划与实施“三河两岸”环城河景观带,已经使启东的城市风貌更显立体与完美,由此而使启东的旅游资源更为丰富多彩。

  到启东来,河景也是一道引人注目的风景。且看城东,丁仓港河西岸滨河生态走廊,北起中央河,南至世纪大道,绿地平均宽约80米,绵延长达4公里;在城北,中央河南岸滨河景观带东起庙港河,西至头兴港河,全长2.5公里,绿化带宽度达55~105米,别具一格的“启东历史名人园”就映掩在千姿百态的翠绿之中;在城西,头兴港河沿岸景观长廊已基本定型。这条南起沿江公路、北至中央河的新城市景观河两岸,还将持续兴建各种风格各异的公园游园、绿地小品、亲水平台及相关配套景观,预计总投资超过5亿元。

  “众所周知,南通的濠河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我们将打造启东版‘濠河’,这是新时代城市生态建设的需要,也是百万市民美好生活的向往。”谈及织造城市靓丽“围脖”议题,启东市住建局局长朱海荣成竹在胸,充满自信。(摄影:顾仁希 黄炳生)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