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邳州授贤村:“人居环境+旅游+文化”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2020-04-21 09:23: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绕村而过的一河碧水,倒映着排排白墙黛瓦的农家院落;沥青铺设的老街两侧,“柜族”风情小屋错落有致;一处处颇具古韵的景点,让孝道文化薪火相传……

  这里是江苏省邳州市官湖镇授贤村,沂水河畔的一颗明珠,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首批试点村庄、江苏省水美乡村……

  而多年前,这里曾是远近闻名的“软弱涣散村”,斑驳的民房、杂乱的村路、黑臭的汪塘……

  如此大的“戏法”如何变?记者多方探访后发现,以公共空间治理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以绿色发展、金色旅游引领产业振兴、生态振兴和文化振兴——授贤村的蝶变之路,清晰且生动。

  治理公共空间 引领村民转型

  授贤村坐落在邳州官湖镇最东部的古沂河畔。常言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授贤人以前多靠采砂为生。

  20世纪90年代初期,村民们靠采砂,人均一年能挣两三千元,赶上光景好,砂子卖得上价,能挣更多。

  “集体收入也不菲,能有个几十万元。”村干部冯均涛说。他从1992年就在村里工作,对授贤村的一草一木了如指掌。

  出于生态和安全等方面考虑,2015年,授贤村全面禁止河道采砂。当“采不尽的砂子”不能再采,集体收入来源在哪?村民靠啥吃饭?2017年,授贤村结合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全面深入开展公共空间治理,创新开展“党旗领航”,全村89名党员人人都有“红色责任田”,各项工作冲锋在前。

  通过公共空间治理,全村清理私拉乱建629处,盘出公共空间282亩。地多了、环境好了的同时,授贤村人还明白了一个道理:实现绿色转型,发展新兴产业才是出路。

  发展金色旅游 打造“授贤样本”

  如今,作为金色旅游不可错过的景点,银杏湖风景区花海正艳,气势雄伟的橡胶坝、波光粼粼的银杏湖、挺拔的银杏树……每一处风景都让游客们赞叹不已。下定转型决心的授贤村,聚焦“一棵树的风景、”“一座湖的资源”,突出景区拉动,抓住沂河水韵、银杏林海、古村文化、特色产业四大要素,做足生态文章。“依托银杏湖景区建设,打造万亩花海、六万平方米沙滩浴场等,旺季每天接纳游客三万余人,推动‘三产’壮大提升。2019年授贤村集体收入达120万元。”授贤村党支部书记刘永亮自豪地说。

  身边的美丽环境也在不断转化为美丽经济。村民张焕娣经常往返于官湖镇各村之间摆摊卖服装,自从授贤村有了银杏湖景区,村子里的面貌和设施跟以往有了很大的改变,张焕娣在授贤村的生意明显比在其他地方要好。“好风景吸引了这么多游客,我们的日子也跟着好起来了。”张焕娣笑呵呵地说道。

  授贤村在不断开发旅游产业的同时着力提升人居环境,让百姓真切享受到实惠。人间四月,春意盎然。当年由十余户村民私占的20亩汪塘如今已成为村里的环村水系,几名村民在旁边茅草廊道休闲娱乐,惬意而自在。村民冯宪周就住在这片湖边,他见证着湖边环境的变化。“以前这里的水很浑浊,现在从沂河引来的水又清又干净,村里还在湖中栽上荷花,风景秀丽。”

  授贤村在湖边完善了游步道、长廊等附属设施,打造孝心廊、孔子沐浴池等景点。村庄环境一天天变美,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旅游带动了当地的产业发展,村民的幸福感也越来越强。

  从人居环境提升到观光景点打造,授贤村统筹乡村振兴、产业转型、高质量发展等各项工作,打造以观光、休闲、娱乐为主题的特色田园乡村。

  弘扬“崇礼尚贤” 引领文化振兴

  2019年4月25日,授贤古会在授贤村隆重举行。鞋帽、花草、银杏制品等摊位将主干道两侧摆得满满当当。借助银杏湖风景区的吸引力,很多游客从安徽、山东远道而来,让曾经一度消失的授贤古会又火了起来。

  村里建设了渔村十八景。“把游客吸引到村里去,实现景区、村子共同发展。”刘永亮表示,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不仅让授贤村处处皆风景,环境更生态宜居,还留住了授贤村的文化之根和独特印记。授贤村通过将“崇礼尚贤”作为村庄精神,以孝道文化作为主文化基调,建设孝心廊,积极弘扬孝道精神,引领群众传承孝道美德,让孝道文化薪火相传。

  以历史积淀为序,通过环境改变,弘扬“崇礼尚贤”精神。如今的授贤村,一派和谐善治的景象。

  为了在防疫期间做好景区的管理工作,授贤村许多党员、群众志愿者主动请缨。作为治理、转型成果受益者、共享者的同时,他们自愿成为美丽家园的守护者。“这几天,我一直忙着疏导景区游人,一天下来,尽管很辛苦,但觉得非常充实。”党员志愿者郭照荣说,自己一方面想为村里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另一方面也想给游客留下好印象,希望他们经常来玩,“因为乡村旅游搞好了,村民的生活才会更加富裕。”

  弘扬沂水古风、崇礼尚贤的民风,是授贤村文化振兴的主脉所在。刘永亮说,在以景怡人、以文育人的同时,加强农耕文化、民间技艺、乡风民俗的挖掘、保护、传承和利用,如今的授贤村,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尽力的生动局面,乡风、民风得到进一步改善。(供图:刘滨 视频:王耀 吴国乐)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