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睢宁高党:宜居宜业宜游 打造幸福乡村
2020-04-20 10:29: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何莹子  
1
听新闻

  4月13日,走进位于黄河故道沿岸的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姚集镇高党社区,除了错落有致的青瓦白墙院落和整齐干净的康庄大道,最让记者印象深刻的,是社区广场上、稻虾藕田间、工厂车间里,一张张随处可见的幸福笑容。

  “咱高党,三年实现大变样!家家住进小别墅,贫穷的影子一扫光!”高党原是睢宁县经济薄弱村。2016年以来,高党做强农业产业,建设“家门口工厂”,让农民 “稳得住、能致富”,成功入选首批“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2019年,村集体收入达413.6万元,村民幸福指数节节高,高党变得真“高档”。

  高党稻虾养殖基地。 李广义 摄

  产业兴旺 村民富起来

  村庄散,人心乱,贫穷落后名声扬。一说起过去的高党,村民们无不唏嘘,“以前一亩地一年忙到头到手就几百元。小伙不好找媳妇,姑娘都往别处嫁!”

  “要 想脱贫致富,就得在土地上面做文章,最大化发挥土地经济效益。”高党社区党支部书记宋斌告诉记者,高党“把合作社建在支部里”,由集体带领种地,动员群众 流转土地,再由合作社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让村民们获得“土地租金+劳务工资+集体分红”等多重收入。目前,合作社集中流转经营全村耕地95%以上,可吸 纳带动50名低收入户务工就业,人均年收入1.2万元以上。

  “什么来钱种什么。”为了打造高效规模农业,高党有2800亩耕地,在集体合作社的带动下,建成艾唯农场、稻虾基地等14个高效农业项目,发展优质果蔬、稻鱼共生、花卉种植等,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120多万元收入。

  年 近花甲的叶谋边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以前一直在外打工。高党社区“百姓大舞台”成立后,他回到家乡参加小品、快板等演出,不仅乐在其中,而且还 能挣些演出费用。“现在吃喝不愁了!”叶谋边高兴地说,“平时还能去猕猴桃种植基地、甜油厂务工,家里四亩土地流转出去,每年租金3200元。如今年收入 能达六万元,是以前的三倍!”

  门口就业生活旺起来

  “从俺家到工厂,只要5分钟。”在高党的广场东侧,有一处配套建设的3000平方米的高标准厂房,引进了纺织、鞋服等无污染、劳动密集型的富民项目,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

  村民王苏正在二楼的威斯汀服装厂做着给裙子卷边的活,“俺家就住这后面。”王苏往窗外一指,高党社区的美景尽收眼底。楼下广场上有老人正带着孙子玩耍,广场北面便是一排排整齐干净的乡村小别墅,她的家就在其中。

  不能外出务工曾是王苏一度头疼的问题。家中有一位多病的父亲和三个未成年的孩子,仅靠丈夫一个劳动力和三亩多地的土地租金,生活多多少少有些吃力。2018年,王苏在村里的介绍下来到威斯汀服装厂工作。

  高党社区引进的威斯汀服装厂,年生产出口服装约36万件,贸易额8000万元,可带动300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致富,人均月收入达3500元。

  “现在既能在家照顾孩子,又能在家门口挣钱,真是很幸福。”王苏说,“两个上了学的孩子还有助学补助,读小学的儿子每学期补助750元,上幼儿园的女儿每学期补助500元,日子比以前好多了!”

  “以产富民、以民促产”,除了建设“家门口工厂”,高党社区还积极打造“手工艺工坊”,挖掘本村老艺人、老技艺,通过重建作坊新址、升级工艺配套等,统筹做好社区老酒坊、甜油坊等手工作坊原料采购、生产、宣传、销售等工作,让“家门口”就业多样化。

  “老 李的甜油老刘的酒,高党产品走向了大市场!”高党甜油坊有着百年历史,在现代化流水线生产调味品的今天,油坊主人李乾彬至今仍坚持传统工艺晒制。宋斌介 绍,村集体投资了60万元,改扩建800平方米甜油坊晒场,现有酿缸150口,年产量约7.5万公斤,每年为集体增收30万元,可带动20余名村民就业。

  同样,有着300多年历史的高党老酒坊,年产浓香白酒可达五万公斤,吸纳13人就业。“咱们高党的老酒坊、甜油坊远近闻名,不仅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还带动村民家门口就业,真是‘旺’上加‘旺’!”

  风景优美的高党社区。 童长怀 摄

  宜居宜游乡风美起来

  行走在高党,家家户户庭院有树,门前有花,孩童欢快嬉闹,老人悠闲养神,好一派祥和自然的乡村美景。随便走进一户人家,两层小楼干净整洁,客厅窗明几亮,卧室厨房敞亮大方,电视、空调、洗衣机等电器家具应有尽有,怪不得高党人人都说“住得比城里还好”。

  “集中居住前的高党可不是这样。”宋斌笑道,“以前村子散落,道路是烂泥路,村里连路灯都没有,房子也多是砖木结构泥瓦墙。

  高 党社区原来的庄体占地720亩,集中到新社区居住后,只用地220亩,而且“吃住行学医”各类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一路走来,社区商业街、篮球场、幼儿园、 养老服务中心、卫生室依次映入眼帘,公园绿地更是景美水美。还有污水处理厂、沼气站,实现了污水高效化处理、环卫一体化保洁,彻底改变了以往的旧貌,宜居 宜业宜游,让人来了就不想走。

  发生巨大改变的不仅仅是村容村貌,村民的精神面貌、乡风民风更是大步提升。

  在“百姓大舞台”,几位舞蹈演员正身着演出服进行排练,“现在物质生活条件好了,也要注重精神生活上的满足。我们表演的节目,大家都爱看!”村民演员开心地表示。

  在 高党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记者看到了10条村规民约、社区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这是高党社区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通过居民大会讨论决定出台的。社区 还定期开展“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激发居民学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精神自觉和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

  “这就是我们理想中的好日子啊,今后一定还会越来越好!”宋斌动情地说。

标签:睢宁;高党;宜居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