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苏垦农发:全产业链一体化蹄疾步稳
2022-05-30 09:19:00  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1
听新闻

上市公司江苏省农垦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今年一季度,实现营收24.09亿元,同比增长31.42%;实现净利润1.34亿元,同比增长15.04%。这是苏垦农发在去年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大幅飘红基础上交出的又一份亮丽“成绩单”。

苏垦农发总裁朱亚东说,今年以来,公司坚持党建领航,带领全体干部员工直面挑战,攻坚克难,锚定目标,笃行奋发,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企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全产业链一体化扩量发展,实现了稳信心、稳模式、稳增长。

以稳应变,一体化扩量步履铿锵

不久前,苏垦农发与江南大学等单位合作研发的“稻米多维高效利用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成果荣获2021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二等奖,这是苏垦农发组建以来首次获得该项奖励。

“稻 米多维高效利用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项目,是在全产业链稻米品质数据库和开放共享云平台建设、稻米品质评价技术体系完善、原料专用化技术创新、关键产品设 备研发、副产物高值化利用等方面取得的系列成果,彰显了公司在农产品精深加工领域内突出的研发能力和创新潜质。近年来,苏垦农发在江苏农垦集团“强核”战 略引领下,紧紧把握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需求和行业“卡脖子”难题,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积极打造“企业主体、市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开放式科技创 新体系,强化稻米上下游产业链融合创新,加快传统稻米行业转型升级,不断推进全产业链一体化扩量发展。

苏 垦农发是江苏农垦于“十二五”开局之年,实施农业资源战略重组,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建立的全新农业企业,是目前省内规模、现代化水平都位于前列的农业类公司 和商品粮生产基地。公司规模化经营耕地面积超过120万亩,覆盖全省多个设区市,依托百万亩优质耕地资源和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优势迈上了百亿台阶。

作为农业行业的国有企业,苏垦农发胸怀“国之大者”,勇挑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重担。每年稳定提供商品粮超过25亿斤,为保质量,自主研发建成全产业链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控制体系,实现了管控面积自有基地100%全覆盖,自有基地稻麦(种子)产品100%可追溯。

直面发展瓶颈制约,近年来苏垦农发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实行土地流转、托管等资源扩张新路径,扩大一体化覆盖范围,形成了独特的“苏垦模式”。

站 上新起点,着眼新未来,去年开始,苏垦农发积极探索系统谋划新的发展路径,全力推进全产业链一体化扩量发展,为家庭农场提供研发、种子供应、农业服务、农 产品收购等全链服务,实现农户、企业、社会等多方共赢。苏垦农发力图藉此重塑商业模式,重构价值链条,优化协同机制,全面激发全产业链发展优势,打造核心 竞争力。同时,依托自有耕地和对外拓展的基地,形成核心示范区,对全省起到示范带头作用。所属苏垦农服公司成立3年,全农服务覆盖面积约有650万亩,大 华种业服务耕地更是超过2000万亩。

目前,苏垦农发正着手搭建完善一体化信息平台,将种业、生产、加工、物流、销售等全链条环节的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决策、指挥,实现异地技术服务和一体化资源配置。

整合资源,用创新不断提升行业影响力。苏垦农发加快数字化转型,去年,在南京江北新区投资设立农科院,搭建开放式研发合作平台,引入高校、科研院所等进行成果转化,通过多种形式的合作开辟发展路径,提升合作层级,已有4个团队成功入驻。

党建引领,国企担当须臾不忘

4 月27日,苏垦农发党委举行劳模先进事迹线上宣讲会,8位江苏农垦劳模与400多位职工分享传承军垦精神、艰苦创业建功岗位的成长经历。与会者纷纷表示, 细微之处见精神,一定认真学习、努力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把个人价值追求与苏垦农发的建设发展相容共进。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苏垦农发党委坚持党建领航,提升公司农业现代化水平,切实履行“粮食安全国家队、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对外合作排头兵”的职责使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实践中,公司党委努力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落实到公司发展的各个环节,压紧压实两个责任,细化责任清单,强化考核机制,“四责协同”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党建格局,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制胜优势。

聚 焦主业,立足资源禀赋,积极探索“谁来种地、怎样种地”的农发方案。用不到全省1/60的耕地生产了全省1/30以上的粮食和近1/2的稻麦良种。加快构 建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全面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深入实施“双百行动”。公司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全国粮食生产先进集体”。

身 为国企,苏垦农发党委牢记使命,坚持与党的号召同心同向、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创新建立的“现代农服+互联网+金融+规模种植户”农业综合服务平台,社会 化服务面积已覆盖645.9万亩。与苏北16个村联建,向产业帮扶示范点免费发放种子近4万斤。前不久,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承担了10万亩玉米大豆 带状复合种植任务,占了全省的1/6。

凝心聚力,抗疫发展双向发力

今年3月以来,我省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苏垦农发始终坚持防疫生产“两手抓”“两手硬”,全力做好粮油物资稳产保供,为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运行作出积极贡献。

三 四月份,既是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也是农业生产最繁忙季节。苏垦农发把不误农时、确保春耕生产和粮油保供,当作自己的使命担当。苏垦农发各级党组织带领全 体党员发挥先锋队作用,提前谋划、及早行动、及时落实,实现种、管、产、供、销、研一体化高效协同,积极为今年农业生产开局“保驾护航”。迅速动员 4000余名干部职工严守疫情防控底线,严格做到居家不离岗,确保工作任务按时完成,用实际行动推进春耕农业生产。

面 对因疫情防控需要多地道路封闭等新情况,苏垦农发统筹协调各分公司分类开展田间管理,做好农药、肥料采购工作,以市场为导向继续调优水稻生产布局,推进春 季管理,不失时机进行营养土培肥与配制,高标准秧池、育秧物资等育秧准备工作。截至目前,大小麦及油菜种植总面积达112.5万亩,长势良好。

目前,公司10万亩复合种植用地生产区建设已完成,玉米大豆大田生产用种备种充裕。

为保障春播水稻种发货,公司对在库稻种质量情况加强实时检测把控,确保不合格的种子不加工销售。所有加工线全面运行,部分配备了光选机的分子公司实行24小时不间断生产加工。及时解答部分客户的选种、种植难题,精心做好售后服务。

上海疫情发生后,苏垦农发累计驰援各类大米7500吨,各类食用油22068箱、约合27.8万升,助力上海人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