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大数据平台“撑腰” 江苏移动信息化技术助力人口普查高效率智能化
2020-11-18 10: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作者:徐鑫 王婷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新江苏讯 当前,我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住户户别、登记人数、出生人口……普查员录入信息一键提交至国家普查系统数据库。依托中国移动江苏公司(以下简称江苏移动)的“人口慧查”大数据平台、移动终端等信息化技术,江苏多地的人口普查工作以科技为载体,以网络为支撑,尽显高效率、智能化。

(江苏移动“燃信”让人口普查宣传直通百姓手中。)

大数据平台“撑腰”,普查信息更精准

普查工作中,普查员常常遇到多次上门碰不到人或住户在家拒绝配合的情况。普查结束后,查疑补漏的复查工作也不容忽视。因此,精准的数据支撑成为人口普查工作顺利推进的关键一环。

江苏移动发挥自身大数据优势,携手省统计局相关专家搭建常驻人口、流动人口等数十个人口模型,并融合燃信、短信、AI外呼等信息化技术,打造“人口慧查”大数据平台。该平台包含数据分析、短信管理、进度管理等模块,以热力图的形式,动态显示常住人口的性别、年龄、来源等实时信息并可精确到具体社区,解决了人口普查工作中清查摸底难、入户调查难、宣传动员难、居民回访难、数据验证难等问题。

依托该平台,普查员可点对点地精准短信通知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通知人口普查时间;并借助语音机器人对“人户分离”的住户进行电话呼叫,收集人口基本信息,解决“找人难”的问题。

平台还可根据移动信令数据、历史统计数据和水电消费数据,计算一个区域的总人口以及常住人口、非常住人口数等,辅助统计部门做好普查前的准备和后期的数据验证。“现在哪个社区分配多少人、多少物一目了然,还能核对每天上交的数据,你交上来1000个人的信息,可系统明明显示有2000个住户,那就说明工作没到位嘛!”镇江统计局工作人员介绍道。

为保障人口数据信息安全,江苏移动针对数据收集、数据传输、数据使用、数据存储等环节,建立全生命周期管控流程和内外部审核监督机制,严格保护用户隐私数据。目前,该平台已在省统计局、南京统计局、镇江统计局、扬州统计局、溧阳人民政府等30多个政府相关部门应用,精准推送人口普查宣传信息4000余万人次,完成外呼回访1000余万人次。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群众对人口普查工作的配合度,江苏移动为镇江、盐城、泰州等地的普查员配置了普查专用宣传视频彩铃。“现在上门遇到不知情的住户,我就让他们打我手机,一看到普查宣传视频,他们就很放心配合我们工作了。”盐城响水县统计局的普查员小张说道。

(普查员通过专用PAD录入居民信息。)

动动手指录入信息,普查工作减负提效

有力的数据支撑固然重要,创新普查登记手段也必不可少。以前,普查员入户访问要填写普查登记表,然后再将表上的信息手动录入计算机,有可能产生误差。登记结束后,纸质登记表还要由各省统一收回、集中销毁。整个普查过程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时间。而在今年的人口普查工作中,更智能、更高效的移动信息化登记方式开始展现。

在南通崇川区文峰街道,普查员小倪拿着人口普查专用PAD,挨家挨户为居民登记信息。“点开登录界面,逐项输入居民信息,直接点提交就OK了,再也不需要我们用纸笔逐个记录了。”提起今年的普查工作,小倪直言信息化登记方式摆脱了纸和笔的束缚,提高了信息录入精准度,省略了重复录入电子档的过程,减轻了普查员的工作强度。

据了解,在南通、常州、徐州、盐城等地区,普查员所配备的专用PAD均为江苏移动提供,并同步配有物联网卡,专网专用,对居民信息加密处理后实时上传至国家普查系统数据库,大大提高了数据的私密性和安全性。

中国江苏网·新江苏记者徐鑫 通讯员王婷

标签:江苏移动;人口普查;大数据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