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质量为基,江苏以精品激发内生动力
2020-11-17 09: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作者:朱梦笛 方方  
1
听新闻

为了放大标杆企业的示范引领效应,在全省企业中营造“比学赶超”的质量管理氛围,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11月16日,江苏召开首批“江苏精品”发布会和全省质量奖企业座谈会,正式发布首批通过“江苏精品”认证的50家企业共56个产品(服务),涉及农业相关企业6家、制造业相关企业42家、服务业相关企业2家,基本涵盖我省一二三产业的龙头企业和拳头产品,企业家们现场交流并分享了先进的质量管理和品牌建设经验。

质量是企业生命线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技术创新虽是关键因素,质量提升却是基础前提。“质量是企业生命线,企业是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建设质量强省,需要充分激活企业这个质量供给的‘细胞’。”省质量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局长朱勤虎认为,企业质量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关键要看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如何。发达国家大量的发展实践证明,加强质量管理是实现质量升级的必然途径。

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始终坚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品质第一是企业发展的关键经营理念,创造了独具特色的“经纬编织质量管理模式”,荣获第三届中国质量奖,实现我省零的突破,有力提升了江苏制造的品牌影响力。怎样让“中国质造”走向世界?在全省质量奖座谈会上,阳光集团首席质量官曹秀明介绍说,作为国内顶级面料生产企业,阳光集团第一时间从“为国际大牌打工”向创立自主品牌转型,相继推出 “庞贝”职业装、“威尼帝”高端订制、“阳光·睿泽”毕业季学生装等服装品牌,开创“阳光美家”毛纺产品用于家纺家装市场先河,形成了从“羊身上”到“人身上”再到“家里面”的完整产业链。

江苏永钢集团有限公司经过30多年发展,逐步探索建立了独具特色的质量保证体系,倡导“质量优先”管理理念,打造了大数据一贯制、质量绩效一贯制、零缺陷一贯制“三个一贯制”管理模式。“永钢追求‘零缺陷’过程管理,即用最低成本实现最高质量,包括产品质量和工作质量。”永钢集团联峰实业总工程师胡俊辉称,在产品质量缺陷识别的过程中,公司组建了质量检验和质量稽查团队,对产品质量进行缺陷鉴定和失效识别。同时,将防错等级设置成3级,杜绝将有缺陷的产品输送到客户手中。

打造更多“江苏精品”

“围绕全省优势产业、龙头企业和主导产品,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发改、工信、财政等7部门出台《关于打造“江苏精品”品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制定了《“江苏精品”认证管理办法》,组建了“江苏精品”国家认证联盟。”朱勤虎介绍说,“江苏精品”认证是新形势下参照国际惯例、运用市场机制推进品牌战略的一项开拓性工作,其主要目的就是以标准为引领、以认证为手段,通过对符合高标准、高品质要求的产品和服务进行第三方认证,推动形成一批自主创新、品质高端、服务优质、信誉过硬、市场公认的“江苏精品”品牌群体。

“我们以打造‘江苏精品’为契机,抓好产品内外在质量的管控提升,构建零部件—系统—整机‘用不毁’平台,从产品质量源头预防、过程质量保证、质量管理创新等入手,全力加速质量向国际先进水平逼近。”作为首批“江苏精品”认证获证企业之一,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副总单增海对此感受颇深,除了坚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公司还坚定创新驱动不动摇,近年来在大吨位关键技术研究、主力产品竞争力提升和研发能力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突破,同时加快5G等新技术在企业的创新应用,引领企业生产向着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

“我们设立了战略委员会和首席质量官,创立了人才发展、食品研发等‘六大中心’和品牌营运、质量管理等‘十大连锁系统’,完善了服务质量预警机制、营运质量评价机制、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同时,打造‘十大核心产品’‘十大亮点服务’和‘文化+’‘智酒店’等经营新举措,推动企业从‘提供服务’上升到‘设计服务’、从‘满足顾客需求’上升到‘引领市场导向’、从‘质量管理’上升到‘质量经营’的更高层次。”在打造“江苏精品”的过程中,金陵饭店副总张胜新同样深有体会。他说,打造品牌必须坚持“以质为先”的发展理念、“以人为本”的价值导向,文旅部将其管理模式和服务标准作为五星级酒店示范样本,向全国酒店业推广。

加大质量品牌培育力度

“江苏质量总体水平不断提升,去年在国务院质量工作考核中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公共服务质量监测名列全国之首。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我省质量品牌竞争力还不够强,突出表现在有‘高原’无‘高峰’。”朱勤虎指出,从2019年世界品牌500强榜单看,我省仅有2家,分列415和 427位;从中国品牌500强榜单看,我省有13个品牌上榜;从胡润品牌价值排行榜看,仅3家入围百强。在前三届中国质量奖评选中,虽然我省获得提名奖数量在全国名列前茅,但获得正奖仅1家,少于上海、广东和山东,这和我省作为制造业大省、经济大省的地位还不相称。

“我们要进一步加大质量品牌培育力度,创新质量品牌工作机制,完善质量品牌评价体系,加快培育更多顶天立地的知名品牌。”朱勤虎指出,重点要做好抓激励、抓培育、抓保护、抓宣传。比如在品牌培育过程中,要优先优质提供标准、计量、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一站式”服务;在进出口通关过程中,要为质量奖企业开辟 “绿色通道”等。

此外,聚焦我省优势产业和重点企业,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形成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层次分明的质量奖争创梯队。对全省产品质量优、成长性好的企业列出清单,帮助其“量身定制”争创方案,排出培育时间表、路线图,并给予相应的政策扶持,力争“十四五”期间创成中国质量奖2—3家,培育省长质量奖50家。江苏经济报记者 朱梦笛 通讯员 方方

标签:质量发展;生命线;江苏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