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进”“博”全球 苏企加快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2020-11-06 10:53:00  来源:江苏经济报  作者:刘菁 朱梦笛  
1
听新闻

11月4日,“四叶草”正式舒展花叶,迎客八方。当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通过视频发表主旨演讲。他强调:“我们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仅是中国自身发展需要,而且将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这样的开放强音在这场特殊时期下召开的展会上频频发出,作为开放大省的江苏也迎来更难得的发展机遇。江苏企业纷纷思考着如何借进博会之势,以高质量的供给引领来促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链接市场,释放展会大机遇

习近平指出,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从第一届仅仅以“旁观者”的身份买全球,到第二届首次参展并初体验买卖全球的乐趣,再到今年扩大150平方米展位面积全方位展示宋锦文化和技艺,吴江鼎盛丝绸有限公司创始人吴建华对这句话的理解非常深刻。

“从首届开始,我就意识到当下市场是融合的,必须共同推动创新发展。”吴建华说,借着前两年的展会效应,鼎盛丝绸宋锦品牌——“上久楷”获得了国内外诸多关注,还吸引了不少国外知名品牌设计师参与合作,促成宋锦诞下“混血宝宝”。他透露,今年筹备了约三四百件不同系列的宋锦产品参展,仅5日一天就销售了近 5万元。

从外“进”好的设计理念、管理模式,借力“博”世界大市场的一席之地。进博会让江苏与世界的关系愈发紧密,也为江苏企业带来更深层次全球化的机会。

这样的机遇在江苏省海外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身上得到完美体现。在第二届进博会上,海企集团交出亮眼成绩单:采购产品种类在首届食品、化工原料的基础上拓展至船舶设备、医疗器械等;累计成交金额由首届的1.4亿美元快速增长至第二届的4.18亿美元,一年内执行完毕金额为2.93亿美元,合作伙伴均是来自全球的世界五百强企业或百年老店。

作为省内第一个从事国际贸易、第一个“走出去”投资的省属国企,海企集团从2015年起开拓了牛羊肉进口业务,现在牛肉进口量位居全国前列、江苏第一,其中进口的澳洲牛肉数量占澳洲输华总量的13%。记者了解到,本届进博会上,海企集团将采取云签约方式,向国外供应商采购不少于上年规模的牛肉。

“十三五”以来,海企集团充分发挥以进口为主的优势,借多年深度融入“一带一路”之力,持续加大与国际客商的洽谈力度、拓展业务范围,既引进了江苏产业转型升级急需的大宗生产资料、海外资本,也引入了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优质消费品。

共享开放,提振全球强信心

进博会已逐渐成为全球各大品牌“尝鲜”的平台。记者了解到,今年展会上,数百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将进行“全球首发、中国首展”。

五大新品牌在中国大陆首秀;全球首款家用定制化妆品配方概念产品亚洲首秀……有了前两次参展的经验,今年,欧莱雅集团更是有备而来,进博会已成为其引进新品、制造爆品的“加速器”。

“在困境中,政府与企业同舟共济、乘风破浪,让我们看到了他们愿意扶持企业发展的真心。”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兰珍珍说。作为欧莱雅集团进入中国最早投资的工厂,苏州尚美工厂承载着该集团在绿色环保等各领域的“先尝先试”。例如,为了落实可持续发展理念,欧莱雅于去年就对尚美工厂进行全面“零碳化”,以绿色兑现美丽承诺。

“进博会开放共享的精神,体现了中国作为自信大国的姿态以及进一步开放与世界共享更美好未来的决心,也让我们对中国市场抱有前所未有的强烈信心。”欧莱雅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安巩表示,随着外商投资法、自由贸易区等结构性改革的推出,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国内与国际市场的互动,逐步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中国的“双循环”战略有助于推动全球化进程,促进经济增长,增强经济活力。

全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由40条减到33条,自由贸易试验区由18个增至21个,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深圳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实施方案发布实施,商签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培育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保护知识产权、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等举措都取得了积极进展……去年第二届进博会上宣布的扩大对外开放系列举措已经得到全面落实。

一展汇全球,也是惠全球。“中国将继续完善公开透明的涉外法律体系,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维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以优质服务营造更好环境。”疫情之下,中国全面扩大开放的姿态给全球注入“强心剂”,也让在苏外资企业保持继续深耕的强信心。

重构业态,培育经济新动能

习近平提到,中国将推动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培育外贸新动能。“这个演讲振奋人心,给我们吃下了‘定心丸’,让我们更安心扎根在跨境电商领域。”南京可尔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陆燕青兴奋地说。作为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跨界转型之作,可尔美科技于去年上线“新华青黛”跨境电商平台。“我们明显感受到,跨境电商的发展正受到国家层面的重视和推动,迎来了一次又一次重磅利好。”

陆燕青连续参加过两届进博会,签约成果丰硕,企业知名度和影响力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他说,进博会不但云集了全球越来越多的新技术、新产品,更激发了国内企业的创新活力,从而提升企业和产品的竞争力。“尤其对中小型企业来说,不仅有机会与国内外大企业洽谈合作,还能在新品尝试方面降低风险和成本。”

今年在全球疫情蔓延、国际供应链受冲击的考验下,跨境电商更多面对的是如何在危中寻机。对此,可尔美科技调整供应链布局,增加多形式的进出口,与 Amazon、Lazada等国际电商平台寻求合作机遇,将国内更多优质的产品和品牌推向国际舞台,同时,根据客户需求灵活备货。“公司今年进出口贸易销售额不减反增,同比翻了一番。” 陆燕青说道。

本届进博会热度只增不减,不仅是中国战疫成果的呈现,也表明了“开放的中国”正受到世界各国越来越多的欢迎。“结合刚出来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举办进博会也正契合了其中对扩大开放、‘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等的相关表述。”江苏省社科院副研究员蒋昭乙认为,进博会为开放大省同时也是制造大省的江苏搭建了一个世界级平台。苏企应借助这个“合唱”平台,及时调整采购和销售渠道,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实现升级与重构;政府则需要更高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引导搭建更多进博会配套分论坛或峰会等类似活动,集聚国内外先进要素资源,吸引外商前来江苏投资。“而这些正是当前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速经济复苏的重要支撑点。”

标签:展会;机遇;释放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