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吴江开辟长三角一体化绿色发展新路径
2020-11-09 10:09:00  来源:江苏经济报  
1
听新闻

11月9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成立一周年大会在苏州吴江汾湖召开,会上发布了示范区成立一周年来吴江探索从区域项目协同走向区域一体化制度创新成果,并现场签约一批高质量的项目。

去年11月1日,由上海市青浦区、苏州市吴江区、嘉兴市嘉善县组成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正式揭牌成立。如今,刚刚届满周岁的示范区大胆试、勇敢闯、拼命干,逐渐探索出了一条生态绿色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新路径。作为江苏率先融入长三角的“热血尖兵”,吴江正以昂扬的斗志和蓬勃的势头占据“C 位”,并岿然屹立于长三角一体化生态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上。

互联互通,“断头残路”变为历史记忆

只要再等上几天,从青浦嫁到吴江的张玉珊就能告别多年来横亘在夫家与娘家之间的巨大障碍——省界“断头路”。“最近朋友圈都在传吴江康力大道到上海东航路即将正式通车的消息,过去吴江这一段是一公里长的水泥路,再往东就是石子路,上海那段则是农田,交通十分不便。”张玉珊告诉记者,由于元荡湖横在吴江汾湖和上海青浦间,以往她往来苏沪两地需绕道高速公路或者318国道,多跑近十公里,“等道路通车后,从吴江汾湖到青浦金泽预计只要几分钟,空间距离近了,两地居民的心肯定也会靠得更近”。

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基础和先导,实现互联互通,最迫切的就是打通区域之间的“断头路”。“康力大道改建项目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首个省级对接基础设施工程。”苏州吴江区委书记李铭喜说,“打通一条路,不仅方便了百姓生活,更让‘沪苏同城化’的步伐加快了!”

事实上,把一条条“断头残路”变为历史记忆的意义远远不止方便人员往来那么简单,基础设施交互相连的背后更预示着各种要素资源的高效流动,而这将为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得益于示范区建设,项目周边交通等基础设施条件越来越好,与上海的联系也更紧密了,工厂周边还将配套国际学校,为我们企业发展创造了好条件。”9月19日,英诺赛科全球最大20.32厘米氮化镓工厂在吴江建成,该公司工厂运营副总王培仁说,他们与苏州的先进封装企业、杭州的 IC设计公司和上海的化学品公司推进产业链合作,在汾湖区域打造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集群。

绿色发展,“水乡客厅”擦亮生态底色

吴江地处太湖下游,河流纵横、湖泊星罗棋布,与上海市、浙江省存在众多交界水域。随着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加快建设,沪苏浙交界区域水生态环境治理的要求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近日,记者沿着318国道吴江段一路走来发现,虽已时逢深秋,但太浦河两岸的不少植物依然郁郁葱葱,生态环境十分宜人。据了解,这条太浦河连通太湖和黄浦江,流经苏州吴江、嘉兴嘉善与上海青浦等地,全长57公里,有40公里在吴江境内,水质好坏关系着全流域的生态安全。

“这里以前的环境可不是这般美好,我记得有段时间在河边走路甚至需要捂着口鼻。”家住太浦河沿岸的王春礼向记者描述了一段有关太浦河的往事,“以前,这里两岸聚集了1400多家从事标牌喷漆的小作坊。它们大多没有环保设施,存在废水偷排、VOC废气直排等现象,环境污染重,安全无保障,消防隐患大。多年来,经营户跟执法者打游击,想根治十分困难。”

管好太浦河,则是苏浙沪团结治水的结果。自2018年1月以来,吴江联合周边区县开展专项行动,对太浦河沿岸近6000平方米的“散乱污”区块进行联合执法,并按照“一拆二断三清”标准拆除了区块所有建筑。据吴江区河长办副主任、四级调研员王舟介绍,为实现交界水域的常态化治理,吴江与青浦、嘉善、秀洲、吴中、昆山等周边区县建立“联合河长制”,共聘请“联合河长”315 名,实现区域内所有交界河湖“联合河长制”全覆盖,积极推动区域一体化协同治水,有效解决了以往交界河湖治理执法难、管理责任不清等难点问题。

共建共享,“智慧医疗”覆盖吴根越角

过去,能够享受上海的医疗资源是不少吴江市民的心愿,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共建共享的大步迈进,如今这样的心愿已悄然成为现实,吴江市民的“家门口”涌入了上海的高端医疗机构。10月28日上午,即将投运的长三角智慧医院正在做最后的模拟测试,在远程多学科会诊中心,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专家正与长三角智慧医院医生就食道癌病人的病情进行模拟会诊。“医院选在青浦,就是为了补上示范区医疗资源‘短板’,让示范区居民享受上海优质医疗资源。”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办副主任朱延军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示范区三地医保政策差异大、医保经办事项类型多等现实难题,吴江打破固有思维束缚,积极与青浦、嘉善医保经办机构联系,以长三角异地就医平台为基础,以青嘉吴三地长三角 92家异地就医联网医疗机构为白名单,筛查出2020年1-6月吴江参保人员在青浦和嘉善两地直接门诊和住院结算数据共计64人次,医疗总费用 53.41万元。三地交互数据后,由就医地医保经办机构联系医疗机构抽查相关病史资料,三地集中互审互查,统一审核标准,提高审核效能,为长三角医保一体化工作提供了有益探索。

与此同时,吴江还以《全国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28项为基础,梳理优化现有服务事项,按照“六统一”(统一事项名称、统一事项编码、统一办理材料、统一办理时限、统一办理环节、统一服务标准)和“四最”(服务质量最优、所需材料最少、办理时限最短、办事流程最简)的要求,试点了 9 项政务服务事项,建立起示范区医保经办统一事项服务清单,进一步为示范区参保人员提供高效、便捷的医疗保障服务。

特约通讯员 顾 浩 金 骏

江苏经济报记者 谢树仁 曾 伟

标签:互联互通;历史记忆;长三角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