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新国标”催生电动自行车创新潮
2020-10-29 10:15:00  来源:江苏经济报  作者:刘菁  
1
听新闻

一年多以来,随着电动自行车新国标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企业不断推出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产品。电动自行车市场的“换新潮”给全行业带来了怎样的变革?将会引领行业如何发展?

10月28日,第38届中国江苏国际新能源电动自行车及零部件交易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在这场展会中记者发现,“新国标时代”下,电动自行车行业更加关注核心部件和关键工艺的创新升级,以加快推动产业向轻量化、智能化、标准化等方向健康发展。

锂电爆发元年,轻量化大势所趋

“2020年是锂电爆发元年,锂电引领行业成为共识,也将是我们产业升级的又一次革命。”交易会开幕式上,江苏省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协会理事长张崇舜如是说道。

记者了解到,新国标对电动自行车进行了技术要求规范,其中在重量方面规定产品要不断走向轻量化。针对这一变化,企业纷纷行动起来,探索摸路。作为行业锂电领军企业,新日此次带来了其研发的可保5年、可用10年的全新锂电池。新日股份董事会办公室主任陈开亚介绍,该款锂电池实现了1500次充放电循环超长寿命,相当于普通锂电池的2倍、普通铅酸电池的5倍。

竞之道咨询公司的杜先勇专注为电动自行车领域企业做品牌、战略等咨询顾问。他告诉记者,随着全国电动自行车行业发展趋于成熟化,眼下,企业更多考虑的是轻量发展,在动力电池的运用上倾向锂电。“这次参展的大多数企业都配备了锂电池产品,这个在未来一定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

数字引领未来,智能化势不可挡

江苏作为电动自行车行业主要生产地,全国重点品牌基本在此都设有基地。而随着行业转型升级和消费需求越来越多样化,江苏电动自行车整车及配套企业纷纷加大新品开发和技术创新力度,人机交互、数据互联、一键解锁等智慧功能逐渐增多。

“在手机端点一点,就能开启车辆,同时还可以查询车辆的行驶轨迹、检测电池容量、语音控制开关灯……”在江苏倍特电动自行车有限公司展位,产品推广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新型电动自行车的各种新性能。他表示,电动自行车未来可能会迎来爆发增长,面对强烈的市场需求,企业必须从生产制造端实现智能创新。“随着头部品牌企业的带头示范,未来三年内,智能化将成为电动自行车领域的大趋势。”

这一观点得到了常州世纪鸟电动自行车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宇兴的认同。他告诉记者,公司十分注重智能板块的发展,每年的生产研发投入占全年利润的10%。今年参展,该公司隆重推出的新款产品就“尝鲜”了智能技术——通过触控屏实现人机互通、万物互联等功能。

安全更受重视,规范化必不可少

今年6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正式执行电动自行车骑乘者“一盔一带”安全行动;今年7月1日起,《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对电动自行车使用的各个环节可能存在的问题作出全面具体的规范……在“新国标时代”,高质量、高安全性能越来越成为消费者购车的首要考虑要素。

“新国标对电动自行车行业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净化作用。”绿佳车业销售总经理白利中认为,在新国标出台之前,电动自行车行业发展参差不齐,而新规对企业和产品的要求更高,可以倒逼原本做得尚不规范的企业加强各项标准化管理。

中国自行车协会助力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本届展会组委会主任陆金龙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新国标的实施不仅对生产方提出了强制性要求,也给电动自行车立法带来了依据,从源头上给消费者的权益带去了保障。

标签:锂电;电动自行车;国标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