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萌宠短视频催生新经济
2020-10-28 10:12:00  来源:江苏经济报  
1
听新闻

在人人皆可做直播的当下,镜头主角不止于人。会滑滑板的斗牛犬、有着天使般笑容的萨摩耶、软萌又会撒娇的橘猫……许多萌宠不知不觉霸占了直播间,吸引了众多网友为它们点赞并狂刷礼物。快手的一份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5月,快手每5.4秒就有一场宠物直播,观众超1亿人。不可否认,这些萌宠已然成为抖音、快手、淘宝等平台抢占流量的利器,并带动了宠物电商乃至整个宠物经济的迅猛发展。

除了可爱卖萌,宠物们的带货能力也不容小觑。宠物消费升级已经成了养宠人士不争的事实。除了狗粮猫粮等宠物食品外,保健品和宠物娱乐设施也少不了,给宠物过生日、为宠物举办婚礼也越来越常见。

宠物消费升级的背后,是消费观念的变化和情感诉求的需要,为宠物消费的人群大多是80后、90后,他们不仅具备一定的消费能力,更将宠物视作家人。据《2019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研究显示,59.1%的宠物主把宠物视为自己的“孩子”。为宠物消费不仅是对“家人”的爱的物质表现形式,也能满足自身的某种情感需要和缓解生活焦虑。

《2019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2019年,全国城镇犬猫数量为9915万只,消费规模超2000亿元。这个千亿级的市场如今仍在不断发展。

饿了么发布的《2020宠物外卖报告》中提到,过去一年,饿了么宠物外卖订单增长135%,平均一单的消费为125元。猫粮、犬粮、猫砂、罐头、零食等商品的销售增长都超过100%。

除了宠物外卖,宠物行业的媒体公司同样发展喜人,星宠秀就是一家专营宠物视频制作、宠物网红运营的公司。据其公布的一份数据显示,2020年该公司业绩翻了近4倍。据该公司规划,在自媒体平台选择上,以抖音和小红书为主,同时布局B站和快手。其在小红书签约合作的纯宠物账号已增长到800个。

然而,这个看似火热的宠物市场也需要“冷眼”看待。在今年疫情的影响下,很多从事宠物专业洗护、医疗的门店都受到了不小冲击。在业内人士看来,宠物行业目前还面临诸多内外部问题,从业者只有抓住提供线上服务转型的机遇才能共享红利。(孟佩佩 齐济)

标签:宠物;快手;宠物行业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