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2020《财富》中国500强出炉 江苏30家企业上榜
2020-07-29 10:32: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许海燕 颜颖  
1
听新闻
 

7月27日,最新的《财富》中国500强榜单正式发布,今年上榜公司的年营收门槛接近178亿元,相比去年提升近10%。

记者细读榜单后发现,今年江苏有30家企业上榜。

苏宁易购列江苏上榜企业第一名

《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覆盖范围包括在中国境内外上市的所有中国公司,考量全球范围内最大的中国上市企业在过去一年的业绩和成就。今年《财富》500强总榜单前三的格局并未改变,中石化、中石油和中国建筑包揽前三名。

500强榜单中,江苏入围企业前5名分别为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城发展控股有限公司、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远大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去年曾位列江苏前五的京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在苏企中排名第八,中南建设则跃升至苏企第四,在500强中的排序比去年提升81 名。

苏宁易购以2692亿元的营收,位列中国500强第39名,与去年持平,是我省唯一一家营收超千亿元的上市企业,与另外两家“互联网服务与零售”头部企业京东、阿里巴巴分列电商类全国前三。苏宁易购也是500强前50名中江苏仅有的一家。省社科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副研究员顾丽敏说,这从侧面反映出江苏企业有高原无高峰,缺少更多有带动性、集聚能力强的头部企业,在这方面还要持续发力。

在区域分布上,南京有10家企业上榜,苏州8家。两地的企业数量,占据江苏入围企业的半壁江山。

制造业表现亮眼,新业态有待培育

记者梳理发现,在此次入围全国500强的企业中,制造业板块表现亮眼,江苏入围企业多、块头大,包括徐工集团、南京钢铁、江苏中天科技在内的多家企业均上榜。

徐工集团在榜单中位列180名,比去年提升20名。2019年,徐工集团营业总收入为591.76亿元,同比增长33.25%,在证监会行业分类的专用设备制造业中,徐工集团2019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为长三角上市专用设备制造企业的第一名。徐工的不俗表现与持续的研发投入分不开:去年,徐工集团研发投入达24.56亿元,同比约增长22%,先后推出了170个整机新产品,其中全球首创2个,国内首创96个。

此次榜单中也出现了不少江苏医药企业的身影。江苏恒瑞医药在此次榜单位居393名,比去年提升了77名。2019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2.9亿元,税收24.3亿元,并入选全球制药企业前50名。

今年上半年,江苏高技术制造业发展快马加鞭:1-6月,受电子、医药行业拉动,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

顾丽敏说,江苏制造业规模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第一,企业的亮眼表现也从侧面展示了江苏制造业大省的风采。但也要注意到,在500强企业中,涌现出不少新业态新模式的企业,比如拼多多,而江苏在这方面还需多培育。

榜单喜现新面孔,也有身影在消失

记者注意到此次发布的榜单中,江苏也有不少“新面孔”。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去年并未进入榜单,两家企业2019年的营收分别为479.7亿元和185.87亿元,分列榜单的214名和480名。

南钢近年来在环保节能与智能制造领域不断发力。2019年,南钢吨钢综合能耗低于节能目标17.8千克标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4万吨;通过发电提效攻关,资源综合利用发电量同比提升2.3%,年增加发电1亿千瓦时。今年,疫情对经济影响不容小觑,南钢却实现逆势增长:上半年实现营收731亿元、利润 21亿元。南钢董事长黄一新介绍,南钢根据下游复工情况调整订单交付和产品结构,加大受疫情影响小、需求旺盛的能源、机械、铁路等行业的接单力度,还提前布局国际化战略,上半年钢材出口达到45万吨,同比增长144%。

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是南通一家从事城市环境服务和废弃物末端处理及再利用的大型国际化上市公司。中国天楹此前并购欧洲固废巨头Urbaser。收购后,该公司业务涵盖垃圾分类、环卫服务、垃圾焚烧、设备制造、资源回收等固废全产业链,成为国内固废产业链最全的公司。“今年,中国天楹可望实现营收210亿元!”中国天楹董事长严圣军在3月的海安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透露。

两家企业逆势入围,也有一些企业的身影悄悄消失在今年的榜单中,这包括远东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苏州胜利精密制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中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2019年的《财富》500强榜单中,它们分别位列469、471和490名。

本报记者 许海燕 颜颖

本报见习记者 王静

标签:苏宁;江苏;徐工集团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