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省政协委员、盱眙县副县长陈俊:以普惠性托幼一体化推动托育事业发展
2024-01-24 14:37:00  来源:新华报业·新江苏传媒  
1
听新闻

新华报业·新江苏传媒讯 幼有善育事关千家万户。本次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盱眙县副县长陈俊带来了《以普惠性托幼一体化推动托育事业发展》的提案。在她看来,大力发展托育服务要坚持政府主导、公益普惠、改革创新、儿童为本的指导思想,以加大托幼一体化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学前教育和托育服务一体规划、一体实施、一体保障,切实解决“补生源”和“带娃难”问题。

当前,“不愿生、不敢生”困扰着整个社会,而这背后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孩子生下来后,托育机构少,托育收费高。所以着眼解决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问题不仅能减轻许多年轻父母的生育、养育负担,更是应对人口负增长、人口老龄化等严峻社会问题的重要举措。陈俊看来,当下普惠性托育资源不足,非普惠托育机构收费相对较高,专业人才缺失,缺少好的课程体系做托育等是托育事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我们做过一个调研,淮安主城区68%的2-3周岁婴幼儿家庭有送托需求,但实际入托仅30%左右。盱眙县11家民办托育机构,可提供托位744个,但实际在托不足350人。”陈俊表示,探索学前教育和托育的一体化发展(即幼儿园办托育)既可释放当前学前教育资源,也是有效推动托育事业发展的有效途径。

幼儿园办托班,相对街道社区和社会办托,在兼具距离和价格优势的情况下,师资素质、场地环境等方面更胜一筹,因此,家长也倾向选择幼儿园托班。陈俊建议:“优化学前教育布局规划,探索幼儿园转型发展,按照城镇住宅小区规划居住人口数量或建筑面积确定幼儿园办学规模,试点实行集团化、联盟化办园,推动地区、城乡服务资源均衡。由教育部门牵头,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或增加托班规模。优选公民办幼儿园开展试点,合理确定普惠性和市场化托育服务机构比例,多形式、多渠道增加托育服务供给。”

师资力量是提升托育服务质量的保障之一,也是家长们普遍看重的一点。陈俊建议,要坚持“内培+外引”机制。“内培”可以委托师范院校与优质学前教育师资培训,依托高职院校、托育机构建设托育服务实训基地,打通幼儿教育师资职前职后培养路径,拓展幼师专业技能的宽度、广度和深度,推动3-6岁学前教育专业教学的幼教老师向低龄段教学下沉,足额配备照护服务保育员,财政给予保育教育费补助,提高保育员工资待遇。配备专职照护服务专职保健医生。持续提升家长对幼儿园办托育的信任度。“外引”,实施柔性人才引入机制,主动探索与先进托育机构的合作,引入先进的管理理念、优秀的托育课程体系和保育体系,持续提升托幼一体内涵。

托育服务是一项综合性的、跨部门的工作,确需各相关部门及全社会共同努力,推动发展。对此陈俊表示:“加强部门协作,建立卫健、教育部门为主的信息共享、联动管理工作机制,在基本公共教育体系中强化托育管理功能,持续推进托幼一体化融合发展格局。”

新华报业·新江苏传媒记者 吕翔

标签:托育;幼儿园;学前教育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