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国庆假期,趣玩博物馆让文物“活起来”
2023-10-02 17:2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谢意 记者 周晶)拿起手机就可以让琉璃塔“奇迹复原”;去了解敦煌石窟千年营建历史;在博物馆里听“空山鸟语”,和孩子们一起体验传统香道的……国庆假期,一大波文化盛宴在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开启新篇章。据介绍,这个假期,“元宇宙”元素与大报恩寺遗址的深厚文化积淀融合,游客们可以用多种方式趣玩博物馆,踏上精彩纷呈的破次元宝藏之旅。

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以“千年遗址、报恩文化”为主线,完整展示了明代大报恩寺的宏大规制,地宫中出土的阿育王塔等世界级国宝在馆内完整呈现。文化地标“大报恩塔”、国家宝藏“琉璃拱门”、网红打卡“千年对望”……都让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火爆出圈。

据介绍,这个国庆假期,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开启了“元宇宙”模式。届时,游客们用手机即可让大报恩寺琉璃塔“奇迹复原”,追寻天下第一塔的宏伟壮丽;进入VR情境,琉璃拱门会以特别的方式“活化”,不仅可以在虚拟环境中穿过“南京最美的一道门”,还能360度沉浸式观赏体验,虚幻和现实交织中展现国宝的多重魅力。

宝藏博物馆,玩出新花样。国庆期间,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将进一步展现多元特征,引领游客们用不同的方式,踏上宝藏之旅,趣玩博物馆。游客可以体验非遗传承人匠心之作,体验原汁原味的传统文化;在音乐里感受祖国的大好河山。此外,假期中还特别为孩子们设计了专属趣玩体验,投壶、拓印、击鼓夹币等经典游戏,体验传统香道文化。

敦煌石窟是世界上现存营造时间最久、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保存最完好的艺术宝窟。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推出“飞天神韵莫高精神——敦煌石窟文化艺术展”,通过敦煌复制壁画、复制洞窟、画像砖、经卷等珍贵文物,多方位呈现敦煌石窟千年营建历史、丝路多元文化交汇的艺术结晶、敦煌文化的博大恢弘。

此外,“方寸洞天——内画艺术精品展”也在国庆期间为游客们献上“文化盛宴”。内画是我国特有的传统工艺,2008年,经国务院批准,“内画”正式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次展览展示以鼻烟壶为载体的内画技艺,彰显特殊绘画技法和内画的反向勾勒功力,展现以丁二仲为代表的内画大家风范。

标签: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敦煌石窟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