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儿童“老物件”再现旧时童年多彩画卷
2023-08-02 17:1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周晶)“幼童轻岁月,谓言可久长”,孰不知再回首,已化作尘封的过往。日前,一场“衣饰平安岁 身居快乐时——南京市民俗博物馆藏儿童用品展“在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南画廊推出,宋代的青白瓷小狗、彩色瓷球,清代的长命锁、蟋蟀筒,百年前的绣花小虎枕、儿童《益智集》,一件件印刻历史痕迹的“小玩意儿”挑起此次展呈的“大梁”。立足地域性民俗文化,127件(套)馆藏儿童类文物用生动可感的展陈语言,再现了过去童年生活的多彩画卷。

据介绍,本次展览共展出分为三个专题:衣饰平安——藏在童服里的祝福,童服图案以象征吉祥的鸟兽、花卉居多,透过服饰上寓意吉祥的精美图案,展示出传统服饰之美;寓教于玩——装在玩具里的关爱,从陶球到七巧板,从铜铃到布老虎,各式各样的玩具展示出社会各界对儿童成长的关爱;童子祥瑞——含有儿童形象的其他文物,展现出中华传统文化对儿童的喜爱之情。时代的车轮一往无前,衣食住行也悄然发生着改变,但长辈们对孩童的关爱却能超越时空,传承不衰。

千古“慈母心”衣饰里藏着长辈的祝福

小虎鞋、绣花帽儿,暖兜儿、围嘴儿……精致的绣工和仍显鲜艳的色彩,一件件透露着“慈母”手中的精细和慈爱。经过母亲巧手缝制的衣帽裤衫,从布料到手工,一针一线隐都藏着旧时家长无声的关爱。“装饰在衣服鞋帽上的一花一饰都诉说着以母亲为代表的长辈们的祝福——愿儿孙平安、健康,福寿常伴。”

银质地、镂空纹、流苏须……一枚枚装饰有麒麟、龙等吉祥纹样长命锁,配着项链和项圈,曾经都是孩童胸前地风景。“孩提时代的我,也曾拥有一枚银质长命锁。”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名誉馆长王兴平告诉记者,在馆藏品中,长命锁作为配饰,因其精巧的结构和祝福语,是具有中国传统时代和记忆感的藏品,让出生在五十年代的他,陷入幼年时的回忆。“家中老人用一枚长命锁,锁住的是长辈对孩子的殷殷期望,是对子孙生命的关注和健康长大的祈盼。”

老祖宗的“逗娃神器”装在老式玩具里的关爱

在玩具不仅是孩子的“陪伴者,也承载着长辈们的关爱。青瓷白胎,四肢舒展,嘴巴微张似乎在轻声叫唤,在展厅内,一件宋代的青白瓷小狗颇为引人注意,呆萌的模样仿佛让人看到千年前它备受小主人宠玩的姿态。陶球、瓷虎、绿釉小狮,一件件面貌鲜活的古旧珍玩让人忍俊不禁。

动物模样的“古代手办”是从何时开始制作及流行的?据考证,汉代已出现“泥车”“瓦狗”“陶笛”等玩具。东汉王符《潜夫论·浮侈篇》:“或取好土,作丸卖之”,“或做泥车、瓦狗、马骑、倡俳诸戏弄小儿之具以巧诈。”随着社会生产力的进步,玩具的种类也越来越多,唐宋时期出现了节令玩具节令玩具“黄胖”“布老虎”以及益智类玩具“燕几图”……宋代出现了专门的玩具市场,出现了以制售玩具做为谋生手段和发财之道的手工艺人。

清代“益智集”古人也注重“早教开智”

除了精妙的衣饰品、俏皮的古董玩具,包含着不少含有儿童形象的文物,本次展品中,更有更有清代的《益智集》。这是否是古人用来益智鸡娃的神器呢?

其实不然,据介绍,清代益智集及相关图谱是清代玩家童叶庚受到儿童手翻花绳的启发,发明的一套15巧板的益智拼图方法并绘制了玩法。当时“七巧板”已在大街小巷流行开来,而由15块图板组成的“十五巧板”,由于这些图板方、圆、曲、直、尖、斜等图形各具,便于不断组合,因此比七巧板更能吸引人,更能启发人们的想象力,也成为当时老少皆宜的益智游戏。

对于此次儿童用品展,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名誉馆长王兴平表示:“暑期展览的意义,在于给予孩子及家长们一段快乐的回忆,既能增长知识,也能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中父母对子女爱与希冀之深沉深刻。相对于现代社会儿童的玩具服饰展现出来的热烈的视觉空间,古代传统儿童用具中展露出来的清新与典雅,除了展示出传统文化的细节精妙,更能让现代家庭感受古代亲缘关系的隽永温馨的传统之力。”

标签:玩具;关爱;长命锁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