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一批珍贵文物首展
2023-08-15 17:1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王超 谢意)为了进一步丰富馆藏文物,给游客更多文化“获得感”。8月14日,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重磅上新”。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的基本展陈进行了怎样的提升和改造?新展出的文物又有怎样的历史和价值?彩釉龙纹琉璃砖、宋长干寺地宫出土铜镜、大报恩寺遗址出土的生活器物等,这些文物带着属于自己的文化记忆和身份,以独特的神韵和姿态开启了面向大众的首次展出。

60件套文物首次面向大众展陈

大报恩寺博物馆是为保护和展示中国明代大报恩寺遗址而建设的重大文化设施。大报恩寺遗址被国家文物局专家组认定为“规格最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中国古代寺庙遗址”。大报恩寺遗址考古被评为“2010年中国十大考古发现”。

大报恩寺基本陈列提升改造,此次“上新”的都有哪些重点文物?据介绍,2007年至2010年的考古发掘,基本理清了明代大报恩寺的总体格局,12000余件相关出土文物在多年间不间断地接受着考古学家细致科学的研究,此前未露真容的文物将陆续走出库房,向世人展示令人惊叹的美。

据介绍,此批更新的60余件(套)展示文物中,既有出土于长干寺地宫的,也有不少出土于大报恩寺遗址的,另有一些虽出土于其他地点但与大报恩寺密切关联,其中最为瞩目的就是大报恩寺琉璃塔相关构件。此外,反映宋代市井气息及唐宋美学意义的相关生活物件也同样珍贵夺目。

4件高浮雕琉璃龙纹转光彩依旧

从17世纪60年代开始,大报恩寺琉璃塔成为代表中国乃至东方文化的标志性建筑,它代表了中国历史上、甚至是世界历史上最高水平的琉璃烧造和琉璃建筑工艺,被西方世界公认为"伟大奇迹“和"世界奇观"。

在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此次推新的珍贵文物中,一批琉璃构件成为呈现大报恩寺建筑美学工艺的核心展品。20件精美的琉璃砖让参观者无不感叹,其中4件高浮雕龙纹五彩琉璃砖格外引人注目。龙身、龙眼、龙爪栩栩如生,釉色即使经过岁月的冲刷,整块琉璃砖依然保持特有的光彩。

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名誉馆长王兴平表示,这些琉璃砖展示了当时琉璃制作的高超水平,同时也揭示了当时大报恩寺的“特殊地位”。透过这些琉璃砖,大家可以感受到明代大报恩寺琉璃塔的震撼。此外,出土于南京赛虹桥的这批琉璃构件,其发掘地点的定位也为琉璃构件烧制的核心窑址提供了指向及考据。

地宫出土铜镜展露千年生活美学

在大报恩寺遗址的长干寺地宫中,除了出土石函、铁函、七宝阿育王塔、金棺银椁等一大批震惊世界的文物之外,还出土了相当数量反映当时人们生活的物件。在此次“上新”的展品中,千年的生活美学和生活气息,借由着地宫的出土文物展露无疑。

一面直径21.6厘米的铜镜上,花叶团纹雕刻细腻,雅致清新,镜身中心以旋展的花瓣为装饰。而花形间装饰了一颗铜柱心,既巧妙地起到了花芯的点饰作用,同时也成为整面铜镜的轴心,其突起处,一截明黄色丝织物缠绕于上,清晰可辨。

王兴平表示,正是铜镜镜面的纹饰图样及镜身中心这一小段织物,共同为此面铜镜赋予了宝贵的价值。“此面铜镜据考证实为唐代制品,唐代的铜镜出土于宋代地宫遗址,这实际上从侧面佐证了当时宋人将传世之宝供奉于此的虔诚。”王兴平表示,一截绳索,向我们展示了宋人借用悬挂的方式,借力来固定及削弱铜镜的厚重,这为我们探究宋代市井生活提供了重要依据,同时也吸引着参观者对于宋人生活景象和审美意趣的进一步审视和探寻。

除了琉璃砖和地宫出土文物,此次还全新展出了部分大报恩寺遗址出土的釉陶罐、紫砂壶、青花花卉纹瓷盘、青花莲纹碗等清代生活器具,展现了当时长干里的人间烟火气。为了让游客们更加深入地了解文物,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还组织文博专家为游客导赏,解读文物的历史价值和背后故事。

标签:大报恩寺;琉璃;铜镜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