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国网无锡供电:“五一”这天,供电工匠有点忙
2023-12-05 09:0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五一”假期,不少人趁小长假的休息时间,或外出旅游,或休闲娱乐,或逛街购物。然而,在忙碌的施工现场,在人流如潮的街巷,全国各地的劳模们依旧尽职尽责,他们为乡村振兴、城市发展、百姓安居,坚守工作岗位作表率,不断谱写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

国网江阴市供电公司的“江苏省技术能手”“无锡技能状元”侯海雄便是其一,在“五一”这天他没有给自己放假,在创新工作室整理好当天工作计划后,他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监督供电工程进度

“侯所,今天还不休息啊,你帮我解决了村里电动汽车充电难题,我得好好感谢你呢!”当天上午,江阴市周庄镇山泉村党委书记、村委主任李全兴见侯海雄亲自来现场监督充电桩供电配套设施施工情况,握着他的手连连道谢。

李全兴是土生土长的山泉人,20世纪90年代,敢想敢干的他从家乡走出去,搏击商海,成了致富能人。2009年,李全兴回乡后高票入选山泉村村委会主任,用自己的创业经验带领山泉村走上致富道路。2019年,被评为“江苏省道德模范”。

随着新能源汽车逐渐增多,居民报装充电桩的需求也日渐增大。作为新农村的山泉村,许多小区未预留充电桩配套电力管线,原先居民住户单独申请充电桩,需要耗费较大的精力。

3月初,侯海雄结合山泉村特点,主动与李全兴沟通对接,推进充电桩供电配套设施建设工作,带领所内技术骨干进行摸底调查,确定电源布点,及时申请业扩配套立项,并跟踪管控项目建设进度。该工程在五一期间进入收尾阶段,侯海雄如往日一样,时刻跟踪项目进度。

“我们山泉村的村民也能实现在家门口就能给电动汽车充电了,而且还能享受峰谷电价,侯所真是为民办实事!”李全兴笑道。

山泉村充电供电配套设施工程建设完成后,该村将实现从“桩等电”到“电等桩”的转变。

调整企业生产负荷

“陈总,最近企业用电负荷持续增加,可能会存在超容风险。”结束山泉村充电供电配套设施施工现场的监督工作,侯海雄立即前往江阴电工合金股份有限公司对用电设备进行例行检查。

作为国内少数允许生产铁路运输基础设备的公司,江阴电工合金股份有限公司持续为江阴城际高铁建设供应高端电气化铁路接触网和铜母线。随着江阴城际高铁和轨道交通建设的提速,该公司正加班加点忙生产。作为公司董事长,陈力皎紧盯着生产线上每一个动态。

在竞争激烈的市场,陈力皎始终坚信做强做精产品才是关键。在她的带领下,江阴电工合金股份有限公司的规模逐渐扩大,产品质量水平不断提升,科技创新不断突破,成功入选江阴市“专精特新”企业。2021年,陈力皎荣获“无锡市五一劳动奖章”。

“近期我们生产任务较重,稳定电力对于我们来说至关重要。多亏侯所提醒得及时,一旦因为超负荷影响安全生产,对我们公司而言可是不小的损失。”陈力皎说道。

在江阴电工合金股份有限公司产区,侯海雄详细了解企业装接负荷容量、用电负荷规律和实际用电情况,深入分析了用电超容原因,指导相关负责人及时调整生产方案和设备的改造计划,并根据生产需要提供经济合理的增容建议。

解决农业用电难题

“侯所,快来!我这里跳闸了!”还未休息片刻,侯海雄便收到了一通求助电话。

打来电话的是江阴市雪峰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程雪峰,多年来,他精心种植绿色稻米,培育出“苏米传奇”品牌系列长寿富硒米、生态米。致富后,他立足家乡,回馈乡亲,带动周边农户降本提效,增收致富。2021年被评为“江苏省劳动模范”。

当时,程雪峰正准备为无人喷洒机进行充电,合作社突然跳闸。眼看着无人喷洒机充不上电,赶不上施肥,他在无措之际想起了曾经来合作社普及电气化改造相关知识的侯海雄。

“现在正是小麦抽穗的关键时期,日耗水量达到最高峰,我需要结合浇水对小麦进行追肥,结果突然跳闸了!”程雪峰焦急地说道。

侯海雄安慰程雪峰不要着急,在赶来的路上,他安排供电所营销员远程分析合作社负荷曲线后,发现A相负荷在突增后出现突停,了解情况后,他随即逐个摸排合作社用电设施运行状况,不到15分钟就找到了故障根源,完成了故障分析与处理,为合作社成功送电。

“侯所,今天五一还劳烦你跑一趟,多亏有你帮忙,修电,还是你在行啊!”程雪峰原本紧张的心情顿时放松不少。

“这都是我的本职工作,你五一也不休息休息,和你们这些劳模比起来我还差得远呢!”侯海雄笑道。

侯海雄是国网江阴市供电公司众多劳模工匠坚守岗位的缩影。近年来,江阴市供电公司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营造了尊重一线、尊重劳动的浓厚氛围,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劳模和技能专家,将精细化、温馨化、个性化、特色化服务贯穿工作全过程,切实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在劳动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

标签:充电;山泉;江阴市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