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国网无锡供电:数智化“合仓共储”让物资管理更高效
2023-12-05 09:0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3月27日,在国网江阴市供电公司青阳配农网待建物资专业仓群内,全自动堆垛机高速运转、AGV背驮式机器人在立体货架间来回穿梭,精准找到物资所在仓位,不到15分钟就完成项目单位预约领料作业任务。

近年来,江阴市供电公司紧紧围绕绿色现代数智供应链建设工作要求,探索“合仓共储”运营新模式,创新打造专业仓群,实现仓储资源共享,着力提升物资服务水平和管理质效,助力公司供应链建设更上一个新台阶。

一库两仓优化仓网布局

以往,电网物资在ERP注册库出库前由各供电公司物资部门保管,出库后由各专业部门管理,形成“一库多仓”分散式、分段式管理局面,浪费大量人力、物力和仓储资源,存在较大的物资作业和管理风险。

基于此,江阴市供电公司秉承专业仓“够用、实用、好用、用好”的原则,按照“物资有属性,仓库可共享”的思路,推进专业仓“撤并留、改扩建”工作,创造性提出“专业仓群”理念。按存储物资属性及用途,将原有的13座专业仓精简为2座专业仓群,形成以澄南注册库、青阳配农网待建物资专业仓群、澄南生产运维专业仓群为核心的“一库两仓”架构,实现仓储资源集约化管理,存储面积由原来对外租赁的76140平方米降至30479平方米,土地资源节约60%。

“目前我们已经建成存放配农网待建物资的青阳专业仓群,今年将加速推进用于存放输变电运维、配电运检、营销表箱、农电运维和后勤保障等物资的澄南生产运维专业仓群建设,届时将实现 ‘一库两仓’的仓网新局面。”江阴市供电公司物资供应分中心主任陶龙清说。

合仓共储规范物资管理

由于多种属性物资集中存放于仓群内,如何区分物资属性,规范有序运营专业仓群成为关键点,江阴市供电公司积极借鉴现代物流管理理念,引入货主、货位概念,推行“货主管账、货位管物”,打破专业限制和管理壁垒,实现主业、产业、农服多货主合仓共储,推动仓群运营专业化,仓群管理规范化。

同时,江阴市供电公司依托产业单位成立专业仓储运维专班,负责仓库物资的收发存储,物资分中心进行全程指导监督,各货主方负责监管,财务部门定期审计盘点,公司纪委随机抽查,统一管理、多方监督,实现仓储运营一套班子、一本账套,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由原先的37人精简至17人,节省人力资源约54%。

由于各货主物资存储需求时段不同,造成仓储资源间断性短缺,江阴市供电公司通过合仓共储新模式,动态调整货位属性,实现不同货主之间的仓储资源动态调整,解决仓储资源间断性短缺问题,提高仓储资源利用率。如某货位原先规划存放主业配网项目物资,由于近期主业存储需求较少,但产业物资存储需求较高,导致仓储资源不平衡,仓群内部即可将该货位进行释放,动态调整属性,用于存放产业物资。

智能物联提升仓管效率

为使仓储物流更智能、更高效,江阴市供电公司主动服务于物资采购、物资领用、工程结算等,通过对各系统、仓储设备的整合,实现园区业务流、监控、车流等系统的感知互联,提升管理效率。

在物资出库过程中,仓库作业人员只需通过移动作业终端扫描物资条码,将数据上传至WMS系统,实现货主、货位的绑定,通过堆垛机、AGV机器人、智能行车等设备实现货物的自动存放。同样,在出库时,通过扫码解绑,智能化设备精准定位物资所在货位,放置输送线传输给货主,大大提升了仓储作业效率。

“以前仓储出入库、存储等都依靠人工,物资在哪,物资手工台账全部掌握在保管员手中。当保管员休假时,收发物资、盘点等都存在困难。现在通过数字孪生系统,我们可以直观看到各货位物资存放情况,各类先进仓储设备的引入,更是直接由传统的‘人找货’转变为‘货找人’。”江阴市供电公司物资供应分中心副主任沈剑洲说。

智能仓储设备、技术的大范围应用,青阳配农网待建物资仓群更趋向于智慧化、精细化,缩减约一半的出入库时间,同时作业效率至少提高2倍,促进了物资管理提质增效。

标签:物资;供电公司;江阴市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