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全科医学人才如何助力基层卫生事业?“培养方”和“用人方”这样互联互动!
2023-10-31 16:5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10月27日上午,南京医科大学全科医学本科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江苏南京召开。来自省内外近百位全科医学教育领域学者以及基层卫生领域相关工作人员汇聚一堂,共研全科医学本科人才培养新未来。

大健康理念下的医学教育,正在从传统的“以疾病治疗为中心”的培养模式过渡到涵盖预防、治疗、康养、服务健康全过程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防治结合的全科医学人才是新医科人才培养理念在基层贯彻落实的重要体现。为培养“小病善治、大病善识、重病善转、慢病善管”的防治结合全科医学人才,多所高校也在探索自己的全科医学人才培养之路。

让全科医学专业人才真正和社会需求接轨,才是重中之重。江苏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徐庆认为,面对新时代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新要求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新需求,医学院校要把“岗位胜任力”作为全科医学人才培养的着力点。

人才胜任了岗位,那么岗位能给人才反哺什么?基层卫生人才培养犹如接力赛,用人方就是“接棒人”,如何让人才在基层卫生服务的赛道上跑出佳绩,离不开各地卫健委部门和用人单位的政策支持。“学校为我们培养了大批人才,但作为卫生行政部门,我们要怎么留住这些人才是值得思考的问题。”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健康处副处长王咏梅表示,用人部门要建立符合实际需求、形式多样的职业发展渠道,提升基层卫生岗位的吸引力,并充分发挥医联体的制度优势,提高基层医生诊疗水平,和高校培养人才环节“环环相扣”。

2013年,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迁至连云港办学,着力培养服务区域发展的应用型医药卫生人才。“与母体高校错位化发展、同质化培养。”沿着这个办学思路,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把全科医学专业人才培养聚焦在“应用型”上,向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倾斜。康达学院副院长张怀平介绍,学校自2018年招收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明确“医防融合、本研协同、强基重技、厚植人文、服务基层”二十字方针的培养目标,在教育教学方面,融合临床、预防、康复、护理、健康教育、优生优育“六位一体”的全科服务内容,打造具有全科医学特色课程模块。“此外还要求学生掌握常见的急救知识技能,要学生在掌握临床知识的基础上,成为复合型人才。”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推进医防融合,加强基层卫生全科医学人才队伍建设,会上还揭牌成立了连云港市基层卫生人员实训指导中心、连云港市基层卫生管理人员培训基地、连云港市公共卫生人才培训中心。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顾炎格 通讯员 王雪晴

标签:人才培养;基层;基层卫生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