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心系乡村振兴,激扬青春活力
2023-09-13 11:5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6月25日至8月3日,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响应江苏省红十字会“博爱青春”活动的号召,在南京市高淳区开展“七彩行动”大学生暑期志愿服务。结合学校扎根高淳、服务高淳的发展理念,积极助力乡村振兴。青年志愿者们全身心投入到“青春助农”“直播助农”“爱心暑托”活动中,充分展现了青春勇担当的精神风貌。

实施“青春助农”行动,感受农村魅力,弘扬劳动精神。学校积极践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通过与高淳家庭农场的合作为学生提供实践机会。志愿者们参与农业生产全过程,学习农作物的种植与收割,实践无人机灌溉的操作和应用。通过亲身参与农业实践、学习相关技能和知识,切身体会农民劳动的艰辛,深刻理解农业现代化的意义,切实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活动中,他们团结合作、吃苦耐劳、坚定意志,为农村发展贡献了磅礴的青春力量。

实施“直播助农”行动,聚焦网络平台,推动农产品销售。学生们利用网络直播平台,宣传推广高淳当地特色农产品,以销促产带动农村发展。拍摄自制旅游宣传短视频,探索助力乡村振兴新模式。直播拓宽了农产品的销售渠道,缓解了农产品滞销问题。通过网络展示优质农产品,让更多人了解和认可高淳的特色产业,吸引各地人流前来体验游览,促进了乡村经济发展。志愿者们的创意与活力彰显了青年人才在振兴乡村中的担当与奉献。

实施“爱心暑托”行动,开展知识教育,传承青春信念。成立“爱心暑托班”,让志愿者担任孩子们的小老师。这一举措旨在解决农村地区教育资源不足问题,为青少年的假期提供更丰富的学习和成长机会。通过多元化、多层次、多类型的课程,培养青少年的兴趣和才能。志愿者们结合专业知识与技能,给予孩子们专业的指导和陪伴,带领他们开拓视野、提升能力,帮助孩子们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暑假。伴随着知识的传递,也让青春使命在孩子们的心中播种,代代赓续。

此次“博爱青春”暑期志愿服务为学生提供了一个更广阔的实践平台,着力培养青年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家庭农场、直播助农和爱心暑托班等活动的开展,青年学生们深入了解乡村发展的现状和需求,认识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积极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作为新时代青年,应当勇担历史重任,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未来,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将继续秉承“扎根高淳,服务高淳”的理念,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发挥大学生在乡村振兴中的主力军作用,推动农业农村新发展。

标签:乡村;农业农村;志愿者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