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社会实践走进涟水
2023-09-13 11:5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为引领学生将课堂学习与乡村实践紧密结合,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人文艺术系“研学筑梦 一路生花”乡村振兴实践团于6月28日至7月4日赴淮安市涟水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第一站,实践团来到了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成员们领略到非遗酿酒这项技艺特长的传承和创新。

在涟水县红窑镇颜下庄村,实践团成员深入田间地头,探访“家庭农场”,品尝“水果玉米”,感悟“水果经济”为乡村振兴注入的“绿色动力”。同学们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以创意文化墙绘的方式,通过通俗易懂的绘画,寓意深刻的图案与文字,生动形象地将颜下庄村的自然风貌、文化特色描绘出来,为颜下庄村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了绚丽的一笔。实践团成员进入“少年班”,对当地留守儿童进行绘画及手工教学,在孩子们自主实践的基础上实现创意美育。使艺术介入乡村,让七彩描绘心灵。

随后,人文艺术系团总支与颜下庄村签订了青年志愿者服务基地共建协议。此次志愿者服务基地的设立,进一步加深了校地合作,为学生搭建了解基层、服务社会、开拓视野、增长才干的实践平台。

为紧扣电商助推乡村振兴这条主线,参与农村电商就业创业发展,实践团成员们参观了颜下庄村“大清农庄•电商基地”和涟水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实践团成员先后参观了网货选品中心、共享直播中心、企业孵化中心等功能区域,并与梦华新材料、桐安传媒等企业进行座谈交流,对电商助力乡村振兴和直播带货全过程有了全面了解。

最后,实践团成员们参观了涟水县博物馆、涟水保卫战纪念馆,了解到涟水这座城市独特的历史、优秀的文化基因。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通过参观、调研、走访、座谈等形式,深入企业、乡村、村民,切身感受到美丽乡村魅力的同时,也深刻认识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大意义。路漫漫其修远兮,乡村振兴任重道远。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将所学所长用于乡村、服务乡村,用实际行动赋能乡村振兴,真正做知行合一、勇担时代使命的新生代青年。(李良田、匡苏莲)

标签:乡村;振兴;实践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