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2023-09-09 20:1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王雪晴)教师节前夕,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开展了首届教职工师德师风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评选活动,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典型,他们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医学教育事业,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高校教育工作者的初心。

以德施教,将“家国情怀”融入医学课堂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是药学部杨明利老师的教学座右铭,既传授专业知识,又注重德育教育,她希望自己的课程能激励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杨老师教授的《药物研发与职业技能指导》先后获批南京医科大学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及学院一流课程培育项目,并在2022年获批江苏省产教融合一流课程立项。

深耕教学一线8年,她不断钻研教学方法。在全国高校“医学类”微课竞赛、江苏省高校微课竞赛及学院基本功竞赛中斩获佳绩,并入选连云港市“521高层次人才工程”培养对象。她持续推进课程建设,在实践教学、课程思政及产教融合一流课程建设中深耕不辍,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践行人。

杨老师经常思考:这堂课究竟要传达给学生怎样的专业精神和家国情怀?在课程准备过程中她搜集了很多研发者的故事。“胸怀祖国、敢于担当,团结协作、传承创新,情系苍生、淡泊名利,增强自信、勇攀高峰。”她用这32字的“青蒿素精神”教育学生,希望他们无论未来就业或升学,都能像这些研发者一样,坐得住冷板凳,取得自己的成绩。

同样作为党支部书记的医学信息工程学部张蓓蓓老师最初以辅导员的身份出现在大家面前。“当时172名学生的名字我都能记住,大家也非常信任我。”离开辅导员岗位重回课堂的她会细心关注学生们的每一个细节,教学中充分了解学情,注重不同学生的个性培养,她以兴趣推进学科竞赛,指导学生多次获得省级奖项。

张老师以党建引领师德师风建设,支部先后入选连云港市“示范型”党支部、“优秀基层”党支部,个人获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在她的课程中,总能听到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张老师始终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教育教学工作的首位,努力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良好的思想品德。

“成人比成才更重要!”张老师经常教育学生把个人学业和国家医疗卫生事业紧密结合。“新时代的医学生应当具有孜孜以求的专业探索态度,筑就过硬的专业知识壁垒,在‘健康中国’理念倡导下,坚持服务社会的大爱精神,才能更好地服务社会,促进健康中国的发展。”

以德立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作为有预防医学基础背景的高校教师,公共卫生学部多名教师参与到2022年连云港市疫情防控中,加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流调溯源中心信息组,在疫情最为严重之时,他们变身“侦察兵”,以志愿服务守护港城健康。

“作为一名老师,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立言立行,在价值观和品格上为学生作出正确示范。”作为奋战在一线抗疫现场一员,彭献镇老师利用短暂的休息时间,为同学们讲述《医学统计学》课程:“从我们手中过的每一条数据都不是简单的数字,这背后承载的是万千家庭的安危,在这场疫情大考下,我们都是答卷人,需要全力以赴地用专业知识为社会作贡献。”

在工作期间,他通过开发代码实现数据文件的批量处理,快速准确判断人员类型,及时有效进行风险研判。彭老师发挥专业优势,用自己的知识和技术专长服务社会,用实际行动让学生懂得了什么是“敬业与责任”。

同样把社会责任担在肩上的还有坚持公益事业的秦郡泽老师,在去年疫情防控期间,她积极参与校园内的党员突击队和疫情防控工作。三年期间,她个人先后为抗疫一线捐款捐物,为学院送去亟需物资,优秀事迹曾获得多家省级媒体的报道。

“立德树人,师德为先。”自2015年起,秦老师每年都会和家人一起给环卫工人送温暖,作出为人母、为人师的表率,这一坚持达八年之久。她以“为人民群众服务,让人民群众满意”为行为准则,彰显着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的优良品德,时刻谨记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的“服务社会”一词,用自己的行动描绘出“奉献”最美的样子。

以德立身,想学生之所想,做学生之所念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始终坚持“服务为本、保障优先”和“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工作理念,想学生之所想,做学生之所念,在管理与服务岗位中默默耕耘。

江苏省2021年度学生资助绩效考核优秀单位、苏 北地区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重点项目、中国计划生育协会青春健康高校项目、中国计划生育协会青春健康教育示范基地……在这些荣誉背后,可以看到学生工作处全体成员的付出,他们心系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打造思政特色品牌,构建生命教育、劳动教育、心理教育、安全教育一体化育人模式,全心全意做学生的“贴心人”。

把学生摆在第一位,一直是从事管理和服务岗位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今年是教务处聂倩老师来到康达的第十年,入职以来一直从事教务相关工作的她已被同事公认为“资深专家”。“从事教务工作必须坚持‘原则性’,在涉及学生转专业、选拔交流生和特色课程班以及毕业与学位授予等重要环节时,必须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即使面对繁杂而琐碎的工作,聂老师总是游刃有余、冷静对待,她认为做好管理育人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在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和关爱学生中,将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方式相结合。

同样致力于服务育人的黄悦老师经常与物业管理、食堂管理、商铺管理等工作打交道,在平凡的后勤岗位默默为师生解决日常的“急难愁盼”琐事。去年,为了贯彻落实“制止餐饮浪费 提倡节约”的精神,黄老师在原活动基础上进行创新,打造“光盘兑奖”等形式新颖的活动,广受同学们的欢迎。光盘兑奖小蛋糕的短视频被同学发到抖音平台后传播开来,被人民日报、现代快报、新浪微博、视频网站等多家媒体报道,短短4天播放量高达46万次、新浪微博相关话题累计阅读量近500万,让康达一度成为网友口中“别人的学校”。黄老师说,“作为服务管理人员,我希望将品德教育融入服务育人过程中,让同学更好了解勤俭节约的中华传统美德。”

他们秉承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让良好师德师风浸润人心!金秋九月,向所有辛勤工作在教育战线上的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标签:学生;老师;课程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