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黄桥镇永丰社区:家门口的“幸福驿站”
2023-08-02 16:4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近年来,黄桥镇永丰社区强化党建引领,坚持“融合共治”模式,发挥社区党组织“一核多元”链接资源、凝聚民心作用,强化空间和功能的叠加整合,针对社区不同群体、不同年龄层次的服务对象进行差别化、个性化的设计,把“五美驿站”融合到社区不同网格内的五条特色小巷道中,让“五美驿站”成为了居民家门口的“幸福驿站”。

筑牢党建根基 打造“五美驿站”幸福之家

永丰社区党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现有平台资源,凝聚辖区内党员干部、网格员、退休老干部、青年志愿者等广大人力资源,为社区居民提供“N”种精准服务。通过七彩美——“与爱‘童’行”希望驿站开展四点半课堂、科技科普、幼托等服务活动,激发未成年人参与社区活动意愿,也为部分双职工家庭减轻了负担。通过桑榆美——“晚景如春”敬老驿站,为辖区内的老人提供日间照料、居家养老上门等服务,使其“老有所养”、“老有所依”。通过运动美——“心随悦动”活力驿站为居民提供健身活动场所,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提高了社区居民的健身意识,营造社区健康、团结、创新、拼搏的氛围。通过志愿美——“玫瑰余香”爱心驿站,定期开展“永丰相伴”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便捷的志愿服务。通过传承美——“薪火相传”乡愁驿站,开展老物件展示、老党员讲故事等活动,让更多居民了解红色永丰,赓续红色基因。

温暖夕阳岁月 打造健康生活无忧之家

永丰社区整合原西街社区资源,投资5万余元创建了晚景如春居家养老日间照料中心。该项目总面积达300平方米,设置生活照料区、休闲保健区、文化娱乐区等,为老人提供机构照料、社区照护、居家护理的“一站式”养老服务,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社区有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我在家门口就能看书、锻炼身体了”薛桂萍老人说。

社区积极探索“时间银行”,即“低龄存时间,高龄换服务”,倡导低龄老年人、退休干部、社区党员、居民党员参加。“帮助他人就是帮助自己,这样的模式非常好。”社区居民陈贵宝说。不仅如此,永丰社区还优先为经济困难的空巢、留守、失能、残疾、高龄老年人赠予一定时长的免费服务,不断提高老年人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护航成长之路 打造学习陪伴快乐之家

为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社区整合原永丰社区资源,打造了“与爱‘童’行”未成年人服务中心,并配置了符合未成年人各年龄段的学习、生活等娱乐设施,如书画室、心灵驿站、手工室、健身室等。开展“4点半课堂”“故事分享会”“悦读书 越幸福”等活动,并定期开展“儿童议事会”,鼓励他们从儿童视角出发,支持小朋友发现身边的问题和需求,找到解决方案并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

针对幼儿园以及小学生放学后无人看管、辅导作业的突出问题,社区从保障双职工家庭需求为切入点,搭建“妈妈团”“共享爷爷”“共享奶奶”服务平台,从而实现邻里交融的共治格局。社区与黄桥中心小学联结,设立暑托班,并为未成年人提供接送、辅导作业等服务。这一举措不仅缓解了年轻双职工家庭的焦虑,也帮助了许多留守、边缘儿童。既满足“老有所为”又实现“幼有所托”,也能使辖区内能人实现“才有所用”。

“今后永丰社区将以群众急难愁盼作为工作指引,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继续用力用心用情惠民生暖民心。”永丰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新娟表示。

标签:社区;永丰;驿站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