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传承千年运河文化 担新时代青春使命——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探源运河”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2023-07-25 15:2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7月4日至8日,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轨道交通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江苏省镇江市和常州市开展“探源运河”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对大运河沿岸工业遗产保护、水运交通发展、红色文化传承以及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进行记录调研,充分发挥社会实践思政育人功能。

实施“青春赋能”行动,感受遗存魅力,弘扬工匠精神。“运河五号”创意街区、常州大运河工业遗产展览馆、油罐公园等工业遗产,将工业文化资源和城市更新改造相结合,充分发挥大运河文化的独特优势,以生动鲜活的工业遗产和催人奋进的工匠精神,通过立体化、系统化的展示形式,为实践队员讲述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大课”。队员们在行走大运河中学思践悟,汇聚强大正能量。

实施“青春建功”行动,聚焦水运交通,探寻发展脉络。实践团队通过现场研学、实地调研、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的形式,考察镇江船厂集团科技引领产业升级、创新助推产业转型的新发展体系,探索西街社区党建引领下的水运发展特色路径,提炼常州市安基村“运河文化+乡村振兴”的地方样本。实践队员明晰了产业发展既要树立党建引领、筑牢根基,还要立足资源禀赋,壮大经济。

实施“青春铸魂”行动,寻访红色文化,传承革命基因。实践团队前往镇江烈士陵园、镇江方志馆以及常州“三杰”纪念馆等地,见证大运河文化与英烈精神的交融,在历史场域中寻访革命英烈事迹,积累鲜活红色素材,并以微视频的形式宣讲革命烈士的不朽事迹,构建以“思想浸润,朋辈引领”为鲜明特点的红色教育路径,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格。

实施“青春守护”行动,感受自然魅力,倡导生态保护。实践团队前往镇江北固湾码头、中国长江生态湿地公园、常州红梅公园和东坡园,探索大运河生态保护现状。实践队员了解到,近年来政府不断在大运河水生态修复、湿地建设、园林绿化、景观营造等方面打出“组合拳”,坚持用生态的办法解决生态的问题,着力改善大运河生态景观,打造绿色生态带,大运河水质和生态环境有了显著提升。活动中,团队成员举起环保宣传标语,用简洁有力的语言唤起公众对于大运河生态保护的重视。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团队以大运河镇江段和常州段为主线,近距离对话沿线的交通、工业、文旅相关企业,采访沿运河居民和村民,走近工业遗产和红色文化。实践队员们看到一条历史与现代、经济与生态相得益彰的“美丽中轴”蓝图正在绘就,千年运河的现代化篇章正在铺展。作为新时代的青年,重任在肩,更应该努力挖掘大运河文化内核价值,传承好、发扬好大运河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未来,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还将充分利用大运河宝贵资源,陆续在大运河江苏段其他城市开展实践活动,用青春践行使命,推动大运河文化在新时代奏响华彩乐章!

标签:大运河;红色文化;工业遗产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