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南通市崇川区永兴街道开展“法治兴苗”行动启动仪式
2024-03-14 16:39: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清晨,大部分人还在沉睡,66岁的费长中来到江边,熟练地踏上小船启动发动机,船头的红旗作响,伴着小船向护江区域驶去。”随着永兴街道“青骑兵”王锋的娓娓道来,“法润水韵”的生动局面正展现在大家面前。3月12日,崇川区永兴街道“法治兴苗”行动启动仪式在南通城市绿谷举行。崇川区关工委副主任许福建、崇川区环保局副局长徐俊、长江航运公安局南通分局、南通理工学院、曙光小学、永兴小学、南通市公共交通集团捷运公司、南通古港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唐闸法庭等多家共建单位参加了活动。

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和防范能力,提升学法、知法、用法的自觉性,积极营造浓厚的法治教育氛围,活动伊始,永兴街道“法治‘兴’苗”行动项目逐一发布,“模拟小法庭”“河小苗普法”“法治童谣”“校外课堂”将为不同年龄阶段的未成年人送去法治套餐,将法治观念深深根植于未成年人心中,充分调动未成年人学法守法用法热情。

“很荣幸受聘于永兴街道“法治‘兴’苗”辅导员,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我们将竭尽全力当好辅导员角色,努力提升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增强其明辨是非、自我约束、自我保护的能力。”在职党员、南通市检察院王杰说道。

“用赏贵信,用刑贵正”,为让未成年人了解法律的基本知识和原则,培养他们的法律意识,让守法成为未成年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使守法根植于心,活动中,来自长江航运公安局南通分局南通派出所的黄琦警官用生动的语言和直观的图片对长江保护三年来的变化进行讲述,为大家开启法治微课堂第一讲。

2020年末,崇川区永兴街道节制闸社区与南通市永兴小学联合发起了主题为“争先豪情同护河 实干创新促发展”的河长制进校园系列活动。直到2024年,第一届“河小苗”们在奉献中实现成长的价值;在互助中认识新的朋友;在学习中不断提高自己;在实践中不断进步着……永兴街道关工委为第一届“河小苗”颁发志愿服务纪念证书。“接过中队旗,希望你们时刻牢记‘河小苗’服务宗旨,关注永兴水清岸绿,守护崇川淼淼碧波”。“请放心,我们必将不辱使命,牢记宗旨,将‘河小苗’的辉煌续写在永兴大地。”同时,与第二届“河小苗”进行队旗交接,两届“河小苗”又一次携手在长江边立下他们的铮铮誓言。

“以红色教育、党史国史、民族团结和‘五老’关爱为重点,传承红色基因,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奋力建好青少年‘加油站’,打造好青少年‘梦工厂’。”崇川区关工委副主任许福建对在场的共建单位和志愿者朋友们发出了新征程上的号召,护苗成长离不开每个人的参与,只有人人“举旗帜”,才能“育新人”,才能为孩子们撑起法治蓝天。

深播“普法种”,栽育“知法苗”;催开“法治花”,栽育“守法苗”;繁茂“法律树”,栽育“用法苗”。活动最后,参加活动的代表与“河小苗”们来到城市绿谷梅花岛,共同植下“法治常青树”,以法治力量护航未成年人茁壮成长,让法治阳光照亮未成年人成长之路。(徐李男 倪德华)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