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苏州相城市监局:创新“激发消费活力”进商圈
2024-03-14 16:46: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3月14日,在第42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由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主办,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联合承办的2024年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暨“激发消费活力”年主题宣传咨询服务活动在苏州大悦城举行。

区政府副区长邢鹏,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尚向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晨东,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史轶晴,区文体和旅游局副局长徐政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区消保委副主任田敏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朱晓等参加活动。

邢鹏充分肯定过去一年相城区消保委在依法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所取得的成效,并对今后更好开展消保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在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上,既要立足消费者的权益去“治标”,更要从产品和服务质量的层面来“治本”。在消费教育上,既要“创新”,采用“线上+线下”和寓教于乐的形式宣传理性消费观,提高消费教育的触达率和认可度;更要“务实”,注重以案释法,达到“调解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在监督管理上,既要“尽责”,将现有规定落到实处,推动投诉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更要“聚力”,探索部门协作、监管下沉,积极解决消费维权领域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形成“大消费、大保护、大维权”格局,为相城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全力推进“双中心”建设保驾护航。

活动现场,杨晨东、徐政德共同发布相城区放心消费旅游线路。《苏作匠心“蟹”说阳澄》、《“梦”里繁花运河过往》、《非遗书香活力寻趣》三条放心消费旅游线路各具特色、多彩多姿,这是区文体和旅游局、区市监局创新推出的首批精品线路,着力打造“乐游相城放心消费”新篇章。据悉,每一条放心消费旅游路线涵盖了相城区重点文旅景点和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区域,沿线设有放心消费宣传角、景区消费维权志愿者队伍,并着力完善“经营者首问”、“消费纠纷先行和解”和“线下购物七天无理由退货”制度,打造更加安心、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活力。

活动中,区市监局、区消保委联合有关职能部门,与中行、建行、江苏银行签约启动“吴优数贷”融资授信服务。“吴优数贷”是为诚信经营的省市放心消费示范单位、消费者满意单位、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优质商户提供专项低息数字人民币贷款的服务品牌。本次签约,三家银行为6家企业授信数字人民币贷款共计5200万元,助力企业将信用“无形资产”转化为企业发展所需的“真金白银”。

田敏娟宣读了2023年度省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的表彰决定,邢鹏为2家获得省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的负责人授牌。同时,相城区首批10家消费教育示范基地正式揭牌,为提升消费文明、促进消费公平开辟全新教育阵地。

活动现场,区级机关相关职能部门、公用事业单位及大型商超等还设立宣传咨询服务台,受理消费投诉举报,为消费者发放宣传资料,普及消费维权知识,开展健康医疗义诊、小家电维修、免费理发等便民服务,受到广大居民群众的连声称赞。

今年以来,相城区消保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强化消费教育引导,坚持调解先行,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协同共治,全力营造放心消费氛围。2月27日,相城区首个消费教育示范基地——冯梦龙村消费教育示范基地正式启用,进一步延伸消费教育触角。3月14日,区市场监督局、区消保委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区法院“提振消费信心营造诚信经营”庭审开庭日活动,参与调解一起电动车买卖合同纠纷,经多轮协商调解,达到案结事了预期目标,取得良好社会效应。

下一步,相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城区消保委将紧扣“激发消费活力”主题,创新消费维权机制,以更有益有效的消费教育引导、更深入有力的消费监督,进一步妥善解决消费痛点堵点难点问题,让广大人民群众愿消费、敢消费、乐消费,为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发挥消费主力军作用。(张爱清 汪月书)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