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南通崇川区率先引入“颗粒化”系统 服务事项“一次办好”
2020-12-28 13: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通讯员朱琴慧)“以前来办理业务,经常因为错记、漏记需要的材料,办理一次业务最多的时候要跑两三趟呢”。近日,在崇川政务服务大厅,前来办理“有限公司及其分支机构登记”的马先生惊喜地发现,15、16号窗口多了两台颗粒化双面屏,根据屏幕提示一步步勾选自己所需的业务情形,屏幕上很快出现了需要提交的材料和二维码,只要扫一扫便可把资料信息带回家。

所谓“颗粒化”是指把依申请的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拆分为可办理、可操作的最小化事项,让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一看就懂、一目了然、“一次办好”。崇川区行政审批局在全市率先引入颗粒化双面屏,选取有限公司备案、个人独资企业及其分支机构登记、增补营业执照等10个高频事项为试点,进行材料精细化梳理,形成了32个业务情形,实现事项颗粒度最细化。

随着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工作的推进,各省市相继提出诸如“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等改革,围绕事项精简、流程优化、服务提升等角度,开展地区“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深化建设。但从实际的网上办事指南来看,情形混乱、材料要求模糊等情况仍然存在;部分部门业务难度大、事项梳理不清等原因,仍会导致退件率升高,市民办事体验差。其原因在于事项梳理工作的不完善。

“以前市民来办理业务,我们要详细介绍所需模板,对方再根据相应材料填写、拍照、打印等。有时候忘了带材料或填错表格,就要再跑一趟”。崇川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马琳玉介绍。现在通过颗粒化双面屏,办理人可以选择所需办理事项,如有限公司及其分支机构登记事项,进入操作页面,再根据提示选择办理业务、是否转股等业务情形,只有短短20秒便自动生成了“量身定制”的材料列表和二维码。通过颗粒化双面屏的投入使用,避免了窗口业务忙闲不均,大大提高了窗口统筹利用率,同时也减少了市民排队等候的时间。

今后,崇川区将继续以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次办好”为目标,在全区统一部署开展事项颗粒化梳理工作。同时按照“能减尽减、能压则压”的原则,努力做到流程更优、材料更简、环节更少、时限更短、成本更低。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