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邳州艾山后村:公共空间治理赋能乡村振兴
2021-01-05 09:07: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袁琳 杜丁 胡书豪  
1
听新闻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从2016年开始,江苏邳州铁富镇艾山后村通过公共空间治理、土地流转规模经营和发展集体经济三种方式,着力改善民生问题,带领村民种植土豆、白菜,走出一条既鼓起村民钱袋子,又壮大集体经济的路子。

  2016 年底,村里开始着手对艾山后村堰北进行治理。这里曾被老百姓用来盖厕所、建老年房、搭猪圈,还有的地方被种上了菜、栽上了树。经过两个月的时间,共清理出 150多亩地。这次治理的成功,给村里增加了大约12万元收入,这无疑给全村村组干部增强了信心。三年过去了,通过公共空间治理,艾山后村集体收回和治理 出土地近900亩,通过重新发包,村集体年增收入超过60万元。

  同时,艾山后村通过土地流转和大户引领的规模经营,农产品种植效益大幅提升,目前已实现土地规模经营2200多亩,为村民提供了不出村庄就能就业和增收的机会。

  为切实带动贫困户就业脱贫、发展集体经济,艾山后村成立了邳州市艾山后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集体经营土地900亩左右,其中500亩种植土豆,与上海一家公司签订包销合同,不断充盈着集体和村民的腰包。

  截至2019年,全村建档立卡户全部实现脱贫,村集体年收入近百万元。在不断发展壮大特色产业的同时,艾山后村因地制宜搞好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疏通了全村排水管网,硬化道路近两万平方米,新建了小学校和民生服务中心,村庄环境面貌和民生条件极大提升。

  针 对留守老人较多的问题,艾山后村已经开始计划建设一个养老中心,把老人们集中赡养;以养老中心为依托,再建一个老年食堂,让村子里65岁以上的留守老人到 食堂就餐,切实解决留守老人吃饭饥一顿饱一顿、营养不均衡的问题,也让在外打工、做生意的子女没有后顾之忧。(供图:杜丁)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