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常州梅林村:美丽乡村的“美丽实践”
2021-01-11 09:13: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言汉初  
1
听新闻

日前,江苏省公布了第三批传统 村落名单,常州市5个村庄榜上有名,新北区西夏墅镇梅林村位列其中。古色古香的楼房,统一的黑瓦白墙,清澈河流里倒映着花草树木,篱笆围起的菜园里种着各 式有机蔬菜。虽然已经是冬天,但是梅林村还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江南田园风光。行走在乡村道路上,一片片绿油油的草坪成为一道独特风景,给冬天增添了温暖的绿 色。

绿色发展 乡村振兴托起“聚宝盆”

一年四季,绿是梅林的底色。游人眼里的草坪是胜景,村民眼中的草坪是产业。梅林村位于常州市新北区西部,由几个相对贫困的行政村合并而成。从2004年起,几户村民先行先试种植草坪,点燃了产业致富的星星之火。

“2009 年的时候,我还是西夏墅一家工厂的女工,每月的收入不到一千元。我拿着自己的3万元积蓄和从亲戚朋友处借来的15万元,靠着20亩草坪开始了自己的创业 路。”梅林村苗苗合作社负责人孔锦说。近年来,梅林村草坪种植户们通过“一带多”“多带一”等结对帮扶方式带动村民种植草坪,形成了“众学、众创、众帮、 众富”的众人发展新格局。

如 今,在梅林村主干道两旁200米宽的区域内,草坪全覆盖,5000多亩草坪一望无垠,全村70%以上农户从事草坪种植。2019年全村草坪产业实现销售收 入5000万元,亩均纯收入5000元以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8000元,较2004年传统农业种植时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了20000元;同时带 动周边乡镇共同发展花草木业,绿色产业链被越拉越长;更解决了数千闲置劳动力的就业,有力地带动了当地村民致富奔小康。

草坪铺就致富路

精细规划 乡村旅游巧打“文化牌”

梅 林村的草坪种植不仅是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更是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示范村的一张“靓丽名片”。靠着生态经济赚得盆满钵满的梅林人,凭借着梅林村 自然环境、历史文化资源等方面的优势,投入6000余万元大手笔展开“美丽乡村”建设。他们在芳草地旁建起了青瓦白墙、青砖铺路的民宿“梅林居”。偎依民 宿旁的精美小菜园,则成为了游客纷至沓来的采摘胜地。

“以前很老很旧的老房子,现在墙面变整洁了,白墙黑瓦,家前屋后,有小菜地,有水系,一派江南水乡的样子。”蒋锡宝是梅林蒋家村人,这几年,老人最大的感受就是家乡面貌巨变,道路也更通畅了。

围绕村域文化品牌形象设计,梅林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经济,成立了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整合村内旅游资源,对东林寺、孔庙、龙王庙、梅林古戏楼等进行修缮,在原有的龙王庙、孔庙等庙会基础上,先后成功引入了浦河风筝节等一批旅游项目,吸引了大批游客。

梅林村精品民宿

以德治村 乡风文明敲开“幸福门”

除 了迅猛发展的绿色产业,这里历史悠久,匠心独运,文明之花四处开遍。梅林村不仅村庄环境优美,而且百姓心灵更美,呈现出一派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景 象。走进村委会大门,村规民约格外引人注意:积极争创文明户、五好家庭,做到家庭和睦、邻里团结、尊老爱幼,重视道德教育,提倡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树立良 好的社会风尚,以德治村。

在 梅林村,说起外来媳妇“小马”,无人不竖起大拇指。1996年,只身来到梅林村的安徽姑娘马先群,勤劳肯吃苦,从学徒做起开起了一家小理发店,并在梅林村 结婚生子,过上了幸福生活。可惜天不遂人愿,先是丈夫经营的门市部倒闭,欠了20多万元的债,后是丈夫和婆婆接连患病。马先群把重病的婆婆从死神手里夺了 回来,又跟康复的丈夫一起辛勤“种草”,终于还清债务踏上了致富路,她的“小马理发店”还定期为村上老人免费理发。

马先群为老人免费理发

梅 林村党总支书记吕小燕说:“梅林一向遵循立德树人,力争把德落到细处、落到实处,在融入村民日常生活中的同时,强化道德示范作用,让讲德、崇德、守德在村 民自治中成为一种自觉和自信。”梅林村拥有“全国文明村”“中国美丽宜居村庄”“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等多个国家级荣誉称号。梅林人以德治村,用乡风文明敲 开了新时代的“幸福大门”!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