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南京高淳东坝街道:发展提质效 乡村展新颜
2020-12-16 09:13: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近年来,南京市高淳区东坝街道对标找差、创新实干,全力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十 三五”期间,东坝街道呈现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事业兴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围绕南京“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聚焦高淳作为南京南部副城 发展定位,东坝在稳、进、好上持续用力,在稳的基础上实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奋力谱写出东坝“强富美高”建设新篇章。

经济总量平稳增长 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坚 持以经济发展为中心,聚焦产业集聚、提质升级,东坝近年来实现了主要经济指标的稳健增长。”东坝街道负责人说。围绕信息新材料产业等重点方向,东坝抢抓高 淳招商引资“百日竞赛”契机,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签约威力幕墙、江苏方进铝合金轻量建筑材料等26个亿元以上项目,协议投资额63亿元; 新开工欣东林中草药种植、开元芳草地酒店等39个项目,新投产宝淳新材料、国亿精密等27个项目,完成区重点项目76个……一个个签约的落地、项目的推进 展示出东坝奋力推进经济发展、优化产业结构的决心。

制 定出台《东坝镇建设创新名镇实施意见》等民营企业扶持政策,东坝街道主动在培育和扶持重点企业扩产增效,引导企业在规模升级、技术创新等方面寻求突破。近 年来,累计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8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1家,新增规上限上服务业企业22家,2020年预计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1.55亿元。

精建细管持续发力 城乡面貌显著改善

近日,东坝街道河南村中房自然村的村民们十分开心,村内主干道完成了沥青的铺设,共6200多平方米的道路全部铺上沥青,让这座小村子换了新颜。看着宽敞干净的道路,不少村民感慨,“现在村庄的道路宽敞干净、美观大方,走在上面感觉非常舒心。”

为推动城乡建设稳步发展,东坝街道高标准推进新市镇规划建设,街道、村布局更加合理、功能更加完善、发展基础更加坚实。

围 绕产镇融合理念,“十三五”期间,东坝先后编制完成上上街改造整治提升规划、下坝集镇整治规划、城乡国土空间规划,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东坝街道实施方案、 特色田园乡村片区规划等10余个规划,完成室内农贸市场建设、胥河风光带北岸建设,游子山路改造提升、荆东线改造提升、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35个重点 城建项目。同时,东坝还以提升基础设施为路径,以环境整治为重点,以配强产业为目标,结合街道历史、文化、经济特色,以生态、宜居、美丽、和谐为发展定 位,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截至2020年,街道162个自然村已建成83个美丽乡村,乡村环境面貌进一步改善。

在 人居环境方面,东坝以垃圾分类、公厕革命、危房改造、污水处理等重点任务为抓手,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目前,街道全域实行垃圾分类,新改建三类及以 上公厕215座,完成危旧房改造162户,污水管网及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实现自然村全覆盖。2018年成功创建江苏省卫生镇,2019年垄上村获江苏人居环 境范例奖。

乡村振兴落实落细 农村建设夯基固本

漫步于东坝旅游步道,一步一景一花香,这条长达11公里的步道,从小茅山脚村、周泗涧、大仁凹村中穿插而过,同沿线的村庄、水系、茶园互相交融,构成了一幅“行吟田园间”的美景。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十三五”期间,东坝街道大力推动乡村振兴,特色田园乡村靓点凸显。

游子山下的垄上村,灰墙黛瓦点缀出一幅山水画卷,清逸秀丽、韵味古朴;青石板路连接起一家一户的小茅山脚村,曲径通幽、绿树成荫;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的大仁凹村,阡陌交错、流水潺潺……这些特色田园乡村装点了东坝的大美乡村。

“十 三五”期间,东坝牢牢把握省级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契机,连点成片,推进8.14平方公里三条垄特色田园乡村片区建设,三条垄田园慢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 村。垄上、小茅山脚、周泗涧等村通过省级命名,大仁凹村已接受省级验收,正福草堂、慕青民宿、垄上漫耕茶文创、大千生态花卉基地等产业实现线上线下运营。

除 了扮靓美丽村庄,东坝街道还实施村级能力建设,蔬菜、早园竹、葡萄、花卉苗木等设施农业五年分别增加1万亩、3000亩、1000亩、1600亩,农业生 产基础更加稳固。持续探索高效农业发展模式,鼓励各村适度规模经营,通过发展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途径培育蔬菜、粮油、水产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目 前街道共组建各类合作社110多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2家、省级示范社3家、市级示范社4家,顺利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十三五’期间,东坝街道治理体系日趋完善,市场和社会主体活力进一步释放。我们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民生优先的工作导向,民生福祉进一步提升。”东坝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