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镇江姚桥镇:聚力提高人居环境 助推建设美丽乡村
2020-12-15 09:34: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2020年以来,江苏省镇江新区姚桥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人居环境为抓手,切实提高人居环境整治效果和管理水平,助推乡村人居环境向好向善。

最 近,姚桥镇石桥村的村干部蒋兰芳又多了一个新身份——人居环境整治“微网格”信息员,每天一早,她准时来到所负责的北湾子自然村,巡查道路、家前屋后卫生 状况,捡起丢弃的垃圾,叮嘱农户整理好门前的杂物,遇到一时难以处理的卫生死角、问题“顽疾”,她第一时间联系村整治组解决,不能处理的及时上报镇集成分 中心联系相关部门处理。为了加快推进村庄环境整治工作,实现“网格清零”的目标,这些天她都坚持日夜巡查、宣传,不断做老百姓的思想工作。

像 蒋兰芳这样的“微网格”信息员在全镇共有141个,为扎实推进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姚桥镇按照“网格管理、定人定责”的工作原则,以自然村为单位将全镇 划分为141个人居环境整治责任区域,分别设置1名“微网格”信息员,并由村两委配备1个整治组和2名监管员,实行定人员、定职责、定片区的环境整治管理 制。同时,在全镇设立“姚桥镇村庄环境整治考评积分榜”,分类量化推进、每周打分排名,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进行激励,用“真评”“真奖”激励先进、鞭 策后进,持续掀起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一波又一波高潮。

国庆长假期间,各村干部群众主动放弃休假,围绕垃圾清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开展了一系列整治行动,效果明显。

在 全镇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会上,会议提出,要充分发动村民“自治”,重点围绕家前屋后开展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号令一出三军动,各村集思广益详列“整治清单”, 突出重点狠抓任务销号,在村、部门充分履职前提下,放手让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整治,最大化激发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活力和动力,推动村庄管理与村民自治 形成“良性互动”。

危 房、断壁残垣多,公共区域产权复杂,整治责任难以划分……随着整治工作的深入推进,一些“疑难杂症”逐渐暴露出来。“我们村这样的情况比较多,有的房子只 剩一面墙,里面要么种菜,要么是杂草垃圾,既不美观又存在安全隐患。老百姓整治积极性不高,短期内又难以对这些危房进行改造和拆除。”杨东发介绍。

为 此,村两委干部专门利用晚饭后时间深入村民家中开展“夜谈会”,引导村民通过居民自治、民主协商的方式对家前屋后的环境整治工作职责进行重新划分,从整治 思路、具体方法,都由村民协商决定。不久后,这些“疑难杂症”得以彻底解决,散乱的菜地变成了连片的花池,断壁残垣经过点缀装饰变成了独特的风景角,原来 的整治难点变成了整治亮点,村容村貌得以大幅改善。

一 处接着一处整,一号连着一号销。在此基础上,对已整治点位进行“回头看”,通过民主协商制定环境守则,并纳入村规民约进行规范约束,同时,发挥党员模范带 头作用,实行农户、企业“门前三包”制,广泛发动志愿者和群众自发参与整治和监督,巩固整治成效,进一步营造“大儒姚桥”美丽环境和新的发展空间。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