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唯一!泰兴蒋堡村入选首批全国村级“乡风文明建设”优秀典型案例
2020-04-29 10:53: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杨萍 钱德宏 蔡璐  
1
听新闻

日前,农业农村部公布了首批全国村级“乡风文明建设”优秀典型案例,江苏省泰兴市元竹镇蒋堡村为江苏省唯一入选单位。这个“全国文明村”“国家级生态村”再获殊荣。蒋堡村16个村民小组、2686人,为黄桥老区先进模范村。环境优美,经济繁荣,人民安居乐业,在培育文明乡风、发挥基层群众组织和村规民约作用、移风易俗、传承发展乡村文化等方面,始终走在前列。

村规民约,合法合理合情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制定村规民约,绝大多数村民赞成。但规矩上墙,在一些人眼里就变成“硬邦邦的文字”。如何使硬性条文落地生根,让村民自觉遵从,考验着组织者的智慧和能力。

元竹镇蒋堡村,至今还有筹资筹劳“工分制”。凡需村民筹资筹劳的公益事项,经村民会议讨论通过后,1/3按田、1/3按人、1/3按劳力换算成工分,由村民通过“挣工分”或“捐工分”方式共同建设,一个工分20元。“村里富裕了,不缺这笔钱,又根据国家规定严控总量。但是无论是出钱的,还是得钱的,都明白一个道理:应该用心用力建设和维护美好家园,大家都是‘主人翁’。”蒋堡村党总支书记蒋凤寿坦言。

润物无声,干部当好表率

蒋堡村有个“每天一小时”的做法。除非特殊情况,村两委干部每天与群众接触一小时。在一般人看来,这既不可能,也没必要。不过,蒋堡村两委干部对“一小时”的理解,灵活机动:接待来访、倾听诉求固然属一小时范畴;分派劳动任务、与乡亲一起干活聊天,也属一小时范畴。

近年来,蒋堡村村组路道建设总长度超过32千米,路道硬质化率达100%;21条河道全部建成石驳或生态护坡;绿化面积达6万多平方米,全村绿化、美化、亮化;农民广场、农家书屋、便民服务中心、居家养老服务站等一批便民惠民设施陆续建成,村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民艺乡情,润田润物润心

2018年11月,“泰兴鼓儿书蒋堡书场启动仪式”在蒋堡村举行,泰兴鼓儿书的代表性传承人悉数到场。“鼓儿一敲咚咚咚,铜锣一打当当当。今天不把别的唱,夸夸蒋堡好地方。水清岸绿树成行,晚上散步亮堂堂。远望家家住洋房,近看户户达小康。”民间艺人即兴编词,激情献艺。

蒋堡村抓住机遇,弘扬传统文化,培育蒋堡精神;成立蒋堡鼓儿书研究组、表演队,在兴建乡村大舞台的同时,营建集表演场馆、民间艺术传习所于一体的蒋堡书场。村里编写新鼓词:“生生世世蒋堡人,来龙去脉溯根本。一谢先祖迁徙苦,二谢父母养育恩……人生在世比贡献,否则愧对先辈人。人过留名雁留声,凡人立志做能人”。

蒋堡村水系发达,护庄河四池三桥相通,历史悠久,人文厚重。新编传唱鼓儿书,寓教于乐,涵养着“勤劳、智慧、进取、和谐”的新蒋堡精神,形成了向善向上的良好村风。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